––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聘用女佣的隐忧

没有女佣 日子怎么过?(文经节录)

记者:洪奕婷

我国目前共有1.1 million户由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组成的家庭,而女佣人数就达到了约196,000人,相等于每5户家庭就有一户聘请女佣。

这与20年前的651,000户家庭总共聘用50,000名女佣,平均每13户家庭才有一个女佣的比例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我们对女佣的依赖急速增加?

1. 双薪家庭 需女佣辅助
新加坡有许多双薪家庭,夫妇俩都上班,女佣成了照顾家中老小的最佳选择。

营业已超过12年的家安女佣(Homekeeper)代理公司执行董事陈美蓉就指出,外国夫妇有了孩子后,通常有一方会停薪一两年在家照顾小孩;但本地夫妇却还是会继续工作,再加上与西方社会不同,一般也会奉养父母,所以在上有老下有小得照顾的情况下,本地夫妇就需要额外的帮手。

2. 年轻一代习惯有女佣照顾
年轻一代在有女佣的环境下成长,早习惯了不能没有女佣,所以当他们自己组织家庭时,自然也延续同样的做法。

不久前刚发表有关本地女佣政策研究论文的南洋理工大学(NTU)社会学系助理教授张优远就指出,不少国人已经自然而然将家中的一些工作视为较低级,只适合某些特定阶级的人做,而我们的孩子也已经把这样的观念视为常理。

创立于1992年的快速女佣(Swift Arrow Maids)代理公司老板罗奕洋也认同说,在本地,一般小家庭聘请外籍女佣的做法在1990年代初才开始出现,当时这还是一个很新且被视为奢侈的概念。然而,这个做法经过20年的普及后,时下组织家庭的年轻人都是在有女佣的环境下成长,久而久之已把女佣当成一种司空见惯的“基本需要”。

罗奕洋说:“以前的人会觉得有女佣帮忙是不错,但没有也还是能应付,不过现在很多人似乎是没有女佣不行。”

3. 女佣“便宜又好用”
女佣可以帮忙料理家务、照顾老人和小孩,甚至24小时“候命”,是万能帮手。

陈美蓉说,虽然本地有托儿所、日间老人护理中心等帮忙照顾小孩和老人,但它们的费用加起来不便宜,而且都不是24小时的照料,所以还是取代不了女佣,“女佣是24小时都在家里,随时给予帮助,而且还能负担家务。对于拥有不只一个孩子的家庭,聘请女佣更是必要的。”

聘请女佣的每月总费用约五六百元,但考虑到女佣“功用”众多,关注女佣福利的非政府组织Transient Workers Count Too(TWC2)主席John Gee直言:“聘请女佣被视为整体费用较便宜的选项。”

4. 女佣供应充足 聘请容易
新加坡位于女佣来源广泛的地区,容易聘请到女佣。

我国的外籍女佣主要来自菲律宾和印尼,另外还有小部分来自斯里兰卡、缅甸和泰国等。

与西方国家相比,John Gee指出,新加坡正好位于女佣供应量充裕的地区,所以人们也就很容易聘请到这些家中帮手。

陈美蓉也说,新加坡在外籍女佣的聘用方面开放程度较大,允许国人从13个国家和地区聘请女佣。

~~~~~~~~~~~~~~~~~~~~~

透过我报记者的采访,大家不难得知聘用女佣几乎是年轻双薪家庭无法避免的现象,的确,有了女佣帮忙,解决了老病幼小的照顾问题和减轻了家务负担,让国人得以安心在外打拼,为国家的经济繁荣做出贡献!

但真的聘用女佣就可以无后顾之忧吗?让我们看看去年底的事件:

11月24日清晨12岁残疾女童被刚来工作一个星期的印尼籍女佣自组屋高楼抛下致死,涉嫌谋杀的女佣后来被发现原来只有16岁,而不是已知的24岁。

12月9日报道一名20岁的印尼女佣在工作8个月内频频偷窃,前后偷了雇主2000多元现款、金戒指和钻石耳环,有些藏在洗衣粉盒内,东窗事发后竟烧毁钞票,企图毁灭证据。

12月14日报道淡滨尼一带,20岁的印尼女佣趁着雇主出国,带一名孟加拉籍男人回家相好,被屋主老父揭发后担心被遣送回国,将自己在反锁在房内,割腕自杀并闹跳楼,遭警方逮捕。

这些相信只是浮出冰山的一角而已,雇佣会发生的问题其实令人惊心!

但说到底,离乡背井的外籍女佣也是人,有着人类共同的七情六欲,她们有的隐瞒了年龄,心智还不成熟就来到异地,担负起自己不擅长或超乎体力的工作,又或者已经结婚生子,心理依然挂念家乡的一切,难免有许多内心的压力与需要,究竟身为雇主和政府可以怎样减少不幸事件发生呢?

明天下午的主妇团体我们探讨这个问题,欢迎您抽空参与。

书香: 做家务
巧手: 白酒蛤蜊
论坛: 雇用女佣的利与弊
妙方: 养生之道

时间:1月11日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5-03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