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祖父母的答录机

电话留言

作者:尤今

  在网上读及一则以英文撰写的“电话留言”,觉得它尖锐辛辣而又无奈惆怅地道出了当今世界普遍地出现于伦常之间的一些问题。

  全文试译如下:

  “早安!我们现在不在家,请在听到信号声‘哔’一声之后留言。
  如果你是我们的孩子,请在按*号之后,选择1到5,让我们知道你是排行第几的孩子。
  如果你需要我们去你家照顾孙儿,请按2。
  如果你需要借车子用,请按3。
  如果你需要我们为你洗烫衣物,请按4。
  如果你要把孙儿送来过夜,请按5。
  如果你需要我们代你到学校接孙儿放学,请按6。
  如果你需要我们星期天为你烹煮晚餐并送上门去,请按7。
  如果你要上我们这儿用餐,请按8。
  如果你需要钱,请按9。
  如果你想要邀请我们共用晚餐,或者,请我们上剧院看演出,那么,请开口说话,我们正在聆听!”

  孩子和父母之间,是有一道直线连着的,那是一根象征着“关怀”的线。但是,有人指出:孩子那根线,就像筷子那么短;父母联系在孩子身上的线呢,却像道路一样长,而且,那是铺设得极好的快速公路,一通到底,无所阻拦,能以最快、最便利的速度抵达孩子的心。

  另一个说法,近乎恐怖,但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反映了实况。在韩剧《加油,金三顺!》里,婆婆对孙女说道:

  “孩子是父母前世的债主,今生是来讨债的,孩子将父母的肠子一根一根地拉出来吃,父母不但感觉不到痛,而且,还老担心孩子吃得不够、吃得不饱,恨不得多长几根肠子出来让他吃。”

  上述的电话留言让我看了十分难过,是因为我仿佛见到一双白发苍苍的父母依然在把自己所剩无几的肠子出来、拉出来……

  当然,我们不能一根竹竿打沉整船人。

~~~~~~~~~~~~~~~~~~~~~

对于“祖父母答录机”的留言,您是否和尤今老师一样感觉难过呢?还是觉得那也是在“看破人情世故”后的一种淡然和幽默?基于爱,依旧甘愿代劳,但就无须再彼此多说客套话,不过如果是偶尔太阳从西边出来,孩子愿意给予,那便可以欣然对话了!

您也想尝试录上一段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