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高楼平地起

从会的地方开始学

作者:功文奶奶

很多人都认为,学习,就是要学不会的东西;已经会的内容就不需要再学了。但是,学习的真相是,运用本身已经具备的能力来学未知才会学得快、学得好。

因此,三十多年来,我一直主张,要让孩子从会的地方开始学。这样做有二个好处,一是因为学习的内容对孩子来说不难,所以,孩子会觉得有信心,而且能胜任愉快,不会排斥学习。二是先稳固那些已经会的能力,使孩子熟练到能运用该项能力的地步。

我们就拿很多孩子都害怕的数学来说好了。一个连加法都不熟悉的孩子,减法一定学不好;加减法不够熟练的孩子,一定会在乘除法遇到困难;看到四则运算就投降的孩子,不管怎么补习,数学成绩的进步幅度都是有限的。

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小学中高年级甚至是国中的孩子来找我们,希望能补救孩子的数学。这时,我们会先让孩子做学力诊断测验,以确实掌握孩子能力低落的原因,为孩子规画出适合他个人的学习计画。通常,测验的结果会显示出,孩子们都要从降低学年的学习课题开始学起。

例如,中年级的孩子可能是从加法的基础开始。这时,有的家长会怀疑而带着孩子离开,但是,也有的家长就放心的让孩子打基础。大约一年以后,我们比较这二个孩子就可以发现,从打基础开始的孩子虽然好像学习的起点比较落后,但是经过一年的学习,这孩子已经表现得比别人杰出了。

亲爱的家长,学习的目的虽然是要学习更难、更艰深的内容,但是,千万别忘记,如果没有稳固的根基是盖不起高楼大厦的,所以,请别忽视稳固孩子现有能力的工作喔。

~~~~~~~~~~~~~~~~~~~~~

学期才刚开始,家长们觉得“从会的地方开始学”的方法有道理吗?很多人好高务远,认为不断前进就是胜利,但基础不稳固,最终不会的就越来越多,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倒不如后退一点,从会的地方开始学,高楼平地起,那么学习的过程就轻松有趣,而且稳扎稳打,长途竞赛下来还是赢家,这就是“退步原来是向前”的道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