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我们总是欠别人的

人性的地狱与天堂

作者:刘墉

第一个故事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由于陈进兴和高天民两人四处强暴杀人,全岛都人心惶惶。突然,民众报案,在北投看见高天民,大批警察赶过去,但是被高天民发现,从马路旁边纵身跃入下面的小溪和竹林,等警察想办法追下去,已经失去他的踪影。

电视马上播出一大批警察搜山的画面,我正在朋友家作客。「狗屁警察,人家高天民一下就跳下去了,警察不敢跳,不要脸!」朋友的太太咬着牙骂。

「可不是吗?」我笑问,问她:「可是如果今天那警察是你丈夫,你怎么说?」 她怔了一下,笑起来:「要是我丈夫呀!我就打电话叫他别逞强!快回家!」

第二个故事
有一天,在台北市的某广场举行慈善团体的募款活动,我去了,并在募款会结束后,到附近逛逛。「您是刘先生,对不对?」有个艺品店的小姐认出我,又歪着着头、指指我:「我知道了!你是来参加募款大会。」

「妳也知道广场上有募款大会呀?」我惊讶的说。「当然!我也去了一下,还捐了钱呢!」她掏出一张捐款的收据给我看,又带我参观她的艺品:「刘先生买一个吧!算您特价。」

我买了,没还价就买了,相信一定不会贵。但是,才走几步,看见另一个艺品店,橱窗里放着一个一模一样的东西,只要四分之三的价钱。

第三个故事
去水果摊买水果。老板不在,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孩看店。「小弟弟,你看这两种梨,哪个比较好?」我问那小孩。「右边这个!」他想都没想,就指了指。

刚说完,老板进来了,跟我打个招呼,我又问一次:「老板啊!你看我该买哪一种梨?」 「当然左边这个!」他也想都没想,就指了指。

我笑了:「可是刚才小弟弟告诉我右边的比较好耶!」 「干!」他突然打了小孩一巴掌:「这是刘伯伯,好朋友,要说实话!」

故事说完了,你说这里面,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谁对?谁错?人性就是这样,常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如同名作曲家王洛宾说的.............别人为你拍照,他的镜头偏右,拍出来,你就是「左派」;一下子他的镜头偏左,拍出照片,你又成了「右派」。

焚化炉一定要建!核电厂一定要盖!你很客观,讲得一点也没错。

但是跟着发现你家旁边在整地。打听之下,大惊失色。当天,你的说法就有了改变;隔周,抗议的队伍里就有了你。 你跟第一个故事里的太太有什么不同呢?

看到电视里灾民的影片,你会落泪;捐款专线的字幕出现,你赶快抄下,然后拨通、捐钱。你去打禅七、去布道会、去清修、去告解。问题是,隔天早上,你走进办公室,该争的、该吵的、嫉妒的、贪婪的。你改变了多少?第二个故事里得女店员,不也是一样吗?

至于第三个故事。如果你是我,你相信那孩子,还是相信那老板?无论你相信谁,都是可悲的! 相信孩子,你会为孩子悲,因为他说实话还要被揍,而且父亲当着他的面撒谎。相信父亲,你也要为孩子悲。为什么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撒谎?是学会了撒谎?是谁教他的?问题是,当我们教育小孩的时候,是不是正犯同样的错?

梁启超在他的家书里写得很好:「其实我们大家都是在不断再生的循环之中。我们谁也不知道自己一生中要经过几次天堂和几次地狱。

可不是吗?何必等死后去天堂和地狱?如果有天堂和地狱,我们应该说:「在活着的时候,心里常有天堂的人,死后也可能上天堂;在有生之年心里常有鬼的人,死后也可能下地狱。」

我们其实在今生就不断在心里挣扎。住在地狱,想着天堂;又住在天堂,想着地狱;更进一步是..................自己住在天堂,却把别人推入地狱。

我在研究所的一个教授,很会算命。有一天,他坦白说:「唉呀!我哪里会算命,只是懂得人性啊!

我只要把一个人拉到一边,小声对他说「我看你的相,就知道你太热心,结果不但没得好报,还总是因为说话太直,得罪了人。你的朋友都亏欠你.....』」

那教授得意的问:「换做是你,我对你这么说,你是不是也要猛拍一下大腿,说:『是啊!您真是说的太准了!』这就是人嘛!」

对!这就是人,总觉得别人欠自己的。

人人都这么感觉,所以反过来想,就成了「我们总是欠别人的。」

~~~~~~~~~~~~~~~~~~~~

您对哪一个故事比较有感觉呢?

人性在天堂与地狱间摆荡,有时善与恶是观点和角度的问题,人终究是保护自己的,但重点是千万不要伤害别人啊!

如果以“我们总是欠别人的”为出发点,我们的心会不会更柔软?

2 条评论:

xiangxiang 说...

我们的心念,影响我们的品行!感同身受!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确实如此,感谢xiangxiang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