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亲子教养遗范

儿子女儿有教无类

黄涓(文)

教养子女应该从性别还是性格来区分?

儿子学业成绩不好,父母会为他的前途感到担忧,若是女儿呢?

女儿夜归,父母会为她的安危操心;父母是否也会为儿子的夜归而烦恼?

两个有儿有女的妇女为我们解答这些问题。其中,关怀辅导中心的张小梅更以专家和为人母亲的双重身分,提供意见。

过去,父母在教养儿女的过程中,常会在不知不觉间,从性别出发,而在有意无意间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或引导态度,比如儿子跌倒时,父母会说:男孩子要勇敢,不可以哭。如果是女儿跌倒,就不会说女孩子要勇敢之类的话。在教育目标方面,往往也基于望子成龙的心理,而对儿子的要求较高。

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两性关系的改变,今日父母在教养孩子时,是否也应该有所改变或作出适当的调适?

关怀辅导中心高级治疗师张小梅说,由于目前大环境有所改变,社会竞争非常激烈,现在许多家长对孩子的要求都很高,不管是儿子或是女儿,一般人都会尽力栽培,在对儿女的期许和教育目标并没有明显的性别差异

尽管如此,但或许是过去残留的价值观作祟,相较于女儿,今日父母对儿子的期盼还是有所不同。张小梅说:当儿子在学业、事业上出现问题时,一些父母会表现得更为忧虑,担心他们以后无法养家活口,对女儿就较不会有同样的担忧。

张小梅并不赞同以性别作为区别来管教孩子,但无可否认的是,男孩和女孩在性格、兴趣和成长过程中还是有所不同。在人际关系方面,小女孩往往较小男孩早熟,教育过程也因而有所不同。张小梅举例说:我女儿在5岁时,一再要求学钢琴,为此,我也问问儿子是否要和妹妹一起学琴,他却以很麻烦拒绝了,到了后来,他自己选择去学习武术。

  女儿更教人操心
从事房地产生意的符丽青说,她对女儿与儿子所设定的教育目标并无差别,管教儿女时,也以孩子的性格做为出发点,并不从性别出发。但在管教的过程中,有时还是不得不作出改变。符丽青育有两女一男,她说,由于社会风气使然,目前做父母的,除了关注孩子的功课和成绩之外,对于孩子的行为也很关注。

比较上,在儿子与女儿的成长过程中,符丽青会更为操心女儿的行踪和举止,她说:女儿出门在外,尤其是夜归时,我会较为担心,对女儿的限制会比较多,这是为了保护她们。

过去,一般认为,女孩会较男孩听话、乖巧,但符丽青觉得,目前有许多女孩也相当粗野,比如小小年纪就沾染上坏习惯,学会抽烟、喝酒,因此,现代父母如果还以为教养女儿会较儿子少费心思,那已是不合时宜的想法。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又是否必须针对儿女的性别给予特别引导,如教导有关男性与女性的行为标准性取向

对于这一点,张小梅认为,只要家中两性关系平衡,父母亲所扮演的角色正面,则小男孩或小女孩无须大人的特别教导,也能从父母身上学习到社会所界定的男女行为标准,最明显的是,小男孩往往是以父亲作为行为楷模。

  符丽青则较为留意孩子们的性取向,她说:目前大环境较为复杂,小孩有时会因为无知而被周围朋友误导,在不知不觉间走向同性恋,做父母的有责任从旁关注。

《联合早报》2001-08-21

~~~~~~~~~~~~~~~~~~~~~~~

亲子教养也是小梅老师擅长的领域,而且自己的两个孩子在她的调教之下,非常有礼貌,沉稳得体,彼此之间像知己般贴近。她是难得理论和实际兼具亲子教育家,如果你还想阅读更多老师关于亲子课题的言论,可以参考本博客前文:

走出去就有路,2008117

 

给子女最珍贵的礼物,200952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