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一块小拼图

年轻的心 跳动小音符

文/张小梅
29-12-2005早报副刊

  我的女儿有一个聚宝箱。那箱子里头收藏的全是她心爱的东西。玩赏时,她会随手挑起一个水晶球,说:妈妈,当你不在我身边的时候,它让我想起你。因为这是你上回出远门前送给我的……”

她的宝物可真不少,有笔、戏院票根等等,其中一样是很值得一提的:一本音乐会节目小册子《有一片叶子名字叫绿绿》。那是三年前她第一次参与的演出。那一场演奏会,由一个故事串起许多小曲子。她不是什么要角,甚至连钢琴都没有摸到,她只是其中一片小小绿叶,在旁边唱唱歌罢了。这小小的参与,竟成为她生命中十分值得珍惜的片断了。于是,我相信,除了音乐本身可以给予孩子性格的陶铸外,还有许多的成长,是在团体中过程性的投入和付出中完成的。

200412月女儿正式上台弹琴了,其实也只是一首小曲子。看着她用心把自己的环节表现到最好,我的心感动了。

当我坐在家长席上,看见那一群小朋友彼此合作,将一片片拼图翻转过来,要展现出另一幅切题的景象,我的心情更加起伏不平。七手八脚的当儿,我不在意观众如何去诠释,却希望小朋友们能够体会:倘若没有你的手帮忙,按住旁边的拼图,我又如何撕得开紧邻相连的这一片呢?我愿意去明白设计者的用心,也庆幸女儿在她人生的另一场参与,她以合作的方式把自己贡献出去了。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音乐团体。钢琴只是媒介,学员们按部就班,承先启后的学习,为的是更大的心智上人格上的成长。回头看,台上的司仪,场外的许多招待,不就是当年的小绿叶?

生命中真的不是每场演出你都会是主角。但至少你能够在团队中尽力地去扮演好那一块拼图,同时成就了互动中全然的美丽。

~~~~~~~~~~~~~~~~~~~~

每一个人都期待自己是生命舞台中的要角,尤其对自身感到遗憾的人,更把个人的梦想放在儿女身上,期待他们在任何一个场合都是闪闪发亮的明星,是众人目光焦聚的主角,很少人会着眼团体的力量和分工合作的重要!孩子于是在竞争中跌得鼻青眼肿,也无从欣赏一颗螺丝钉,一片绿叶的美丽,更学不会自我肯定!

小梅老师这篇当年的文章,如今读来深具寓意,对自我,对亲子教育都是很好的提醒,让我们满心喜悦接纳小拼图的角色,继续秉持着老师的精神在未来的道路前进,为狮城的华语辅导尽一份小小的力量吧!


小启2013年一月份将刊出《生活小品篇》,敬请期待!也在岁末祝福大家,但愿新的一年带来新的希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