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携手共创一个爱的家

婚姻路上有你相伴,不弃不离牵着你

(联合早报2003-04-01)
编辑:冯玉君

也许你也察觉到了,有许多人兴高采烈的结婚去,可是,婚后没多久就发现家庭出现问题。有些人采取忍受和尽量妥协的态度,也有些意气用事起来索性离婚。更有一些人,既不离婚又难以妥协,结果搞到自己身心受创,后果教人担心。

  为什么美丽的期望会落得如此下场呢?这都因为很多人憧憬婚姻的美丽,却看不见背后严肃的意义。

42岁的杨美玲,育有一名10岁儿子,其实,她在婚后不久就已经患上忧郁症。她这个忧郁症的形成,说起来还跟她未结婚时受到家庭过分呵护有关,尤其母亲的过度宠爱,使美玲无法适应婚后要自己撑起家里大小家务的担子。

美玲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太太,也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她无法洗衣、煮饭,每天都不想做任何事,甚至起不了床。婆婆看到这样的媳妇,原本就印象不好,后来婆婆更决定搬出去住。这样一来,美玲原以为可以当作一点依靠的长辈也失去了,丈夫又不能体谅她。逐渐地,连儿子、丈夫都不再跟她说话。

不料这时她又怀孕了,这一次,她更担心自己没力量把小孩生下来,那时候,整天缠绕着她脑海的就是打开窗,跳下去。

    接受辅导,打开一扇透光透气的窗

美玲某个友人见事已至此,便带她到关怀辅导中心去。

而她一直以来不能自我开解的许多前因后果,都在辅导员细心且有计划的辅导下,一一获得纾解。

美玲受访时说:我曾经连泡牛奶做早餐都不行,我只觉得生活上一点支援都没有,我儿子10岁了还天天尿床、功课很烂,家里的劳务我也做不来,我给自己的精神自责更教我觉得人生毫无留恋,假如不是接受辅导,也许我真会踏上自毁的道路。

辅导中心高级辅导员张小梅说:美玲的个案,首先必定要她从自我捆绑的忧郁中走出来。我要她每天来中心见我,好让她有倾诉的机会,我也要她接触外面的世界和更多的人。更重要的是,要让她知道还有许多人是那么关心她。

张小梅强调说:但最关键,毕竟还是与她最亲密的人。因此当她情况稍有起色时,我们便要求她的丈夫也到中心来。

    有理解有体谅,才有爱与关怀

张小梅说:虽是夫妻,但因为她丈夫的工作性质,平日都非常忙碌,因此对妻子的症状只看到表象,而无法理解内里原因。幸好,在丈夫了解了妻子患忧郁症的原因,是因为丧失信心及缺乏关怀所致之后,不只马上给予体谅,还在生活上做出调整,以行动表现出充分的支持。

美玲的丈夫拨出更多时间陪伴她,譬如带她去散步,在生活上处处给予更多的关爱。他甚至在婆媳之间充当协调员。在美玲生下那个她自己原以为无力生下的孩子后,丈夫让自己的母亲煮了好些补品,把这份长辈的温暖带给美玲。

    实践婚姻须要互动

现在的美玲,已经从自己以为无法克服的忧郁症里走出来,她带着后来生下的活泼女儿,到辅导中心探访辅导员。美玲说:我现在明白,婚姻须要双方都付出努力,还有坚忍。我感谢丈夫在我最需要他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给我支持,一直牵着我的手。

  张小梅说:本来就是如此。婚姻就是共同创造一个有归属感和爱的家,婚姻生活不是一部童话电影,它是确确实实每天的运作。它有温馨的一面,同时也要有责任感和严肃性。婚姻的实践,只有夫妻两人在互相体谅、互相推动之下,才能达到成功。

~~~~~~~~~~~~~~~~~~~~

张小梅老师生前擅长于婚姻辅导,她自己在婚姻的道路上努力经营,更乐于在面谈和讲座中分享身体力行的宝贵心得,谨在此与您回顾她的叮咛,也祝愿大家在平安的夜里拥抱幸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