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0月25日星期四

养儿防老

前几天早报刘先生关于"养儿防老“的真情告白,引发了不少回应,大家也对刘老的境遇十分同情。

记得曾经在一场宣扬孝道的讲座上,为听众演出了这一幕短剧:

:你阿公死了,我看这个碗可以丢了。还好我够聪明,买了这个塑胶碗,要不然不懂他还要打破多少碗!每次叫他小心都教不会,把我气死了!
:妈,我看你先不要丢。
:为什么?
:因为我可以留着给你老了用啊!

以身作则是教养子女最基本的道理,很多人的眼光短浅,只以当下对自己最“有利”的角度出发,却没想到给孩子带来多麽深远的影响。

年轻一辈经济独立的媳妇们不愿意和公公婆婆同住最大原因是彼此的生活习惯不一样,当无法协调时,就会争取自由自在的空间,不会扮演委屈求全的角色。

而实际上也有部分的老人家选择不与儿子媳妇同住,觉得小一辈的会太过依赖,常常仍然过自己婚前般的生活,放工回家就是休息、看电视、等吃饭、玩电脑等,完全不理会煮饭、洗衣、购物、打扫之类的家务,老人家娶了媳妇进来,非但没有减轻负担,反而要多侍候一个人而心理不畅快!有时候也看不惯媳妇的穿着打扮、行为举止或消费习惯,不纠正自己不开心;开口了,媳妇相应不理更是懊恼;向儿子投诉嘛,又搞得他里外不是人!而等到孙子出生了,又把公公婆婆当免费的保姆,孩子健壮成长是理所当然,一旦有病痛或不良的习惯便认定是老一辈的方法不对,或是宠坏了孩子!因此决定两老在带大自己的孩子,尽了为人父母的责任之后,过自己悠哉游哉的日子。

像这类的人,因为是基于自己的选择,常能乐享丰富的退休生活,不会埋怨。但情况如果是像刘先生般逼不得已,便较难开脱了。

其实说到底是否三代同堂,是否由公婆带孙子,完全视乎彼此的家庭价值观,以及能否互相包容、尊重、接纳和平心静气的立即协商,否则的话分开来住,还有可能“相敬如宾”。

而当事情已经成定局的时候,我们不必去责怪任何人或自己,重要的是接纳现实,并设想当下怎样活得更有尊严、更快乐?!当你不卑不亢的时候,展现出来的气度、风范,自然令人敬仰;当你生活充实有意义时,自在喜悦的样貌,自然使人乐于亲近!所以与其低声下气,倒不如把握美好的黄昏时光,抬起头来向前看,把身体养好,把心情理顺。

真的喜欢小朋友,一些乐龄中心正在招募学校的义工,为小学生们讲讲中国文化故事,陪伴他们读华文,维持秩序等,都能让人放大心胸,找到童真的乐趣,并体认自己的价值。

俗谓:养儿方知父母恩,孩子总有一天会明白父母的付出,一切但求问心无愧即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