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支持团体

很喜欢OREO饼干的广告 -- 牛奶所剩不多,三个小女生只能每个人分到1/4杯,吃OREO时最享受的就是沾着牛奶吃,可是牛奶太少沾不到,怎么办呢?倒进同一杯内就可以了!

它让我想到这则寓言 -- 上帝带着教士造访天堂和地狱。在地狱,他看到满屋子饿得皮包骨的人,他们围坐在摆满了丰盛食物的大圆桌旁,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吃到东西,因为他们拿着一米长的汤匙,拼命往自己嘴里放,可是还没靠近嘴边,菜就掉了。在天堂,教士看到饭桌上的菜肴、人们手上的长柄汤匙都和地狱没两样,然而个个满足而快乐,所不同的是他们所挟的菜,不是喂自己,而是喂对方。

在一个支持团体里也是像天堂一样,每个人都要学习喂对方!透过带领者的引导,让某些遭遇同样困境或是有共同目标、特质的人齐聚一堂,彼此支持、鼓励,贡献每个人的经验和想法。

在当中带领者只是穿针引线,让每个人能在温暖、安全和尊重的氛围中,坦诚地对话。所以主角不是带领者,而是每一个参与的人。最重要的目标是参与的人从中透过分享、跳脱自己是唯一受害者的眼光,建立起凝聚力和对自我的肯定。

在支持团体里没有标准答案,没有对错,只有适合与否。就像OREO饼干为了更容易可以沾到牛奶,推出了新的细长型包装,这便是创意!在团体里透过脑力激荡或是别人的一个意见,都有可能激发好点子,找到解决问题的管道,这也是发挥了三个臭皮匠的功能。

常常有人询问什么是支持团体,它为什么和听讲座不一样,有很多的个人分享?这是一点澄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