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教养的责任

今天早报家庭版的大标题是“孩子不受教 因为小时候 没教好”,的确,童年教养对孩子的未来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而父母亲责无旁贷!

这也让我想起新加坡儿童会曾经针对533对来自各种族和社会各阶层的家长和年龄介于10至12岁的小孩展开调查,结果发现一般新加坡小孩虽然不介意让祖母、外婆或女佣照顾,但是,如果有选择,他们还是比较希望能由母亲照顾。

早报在2006年10月26日报导了这项调查,指出超过六成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主要由母亲照顾。不过,在孩子年幼时,比较少母亲选择自己带,而他们上了小学以后,则有较多母亲选择自己照顾孩子。

因而“有约四成的孩子在年幼时(出世至3岁),由祖父母或外公外婆照顾,有近三成由女佣照顾。当孩子上了小学以后,这个百分比双双降至约两成。”

“对于这种安排,有超过80%的小孩和家长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但是,如果有选择,近70%的小孩最希望母亲来照顾他们,只有少过5% 选择由女佣照顾。”

调查显示,孩子比较喜欢让母亲照顾的原因:
1、希望母亲能多花一点时间陪他们,少花一些时间在工作上
2、认为母亲能给他们更好的照顾,比较了解他们
3、能在功课上给他们指导。

所以,母亲的照顾和陪伴是孩子的首选,但天下并非“无不是的父母”,说到底教养方式是否得当才是影响亲子关系、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

有些家长因为管教失当,使孩子变得叛逆,就动辄藉“不受父母管教”(Beyond Parental Control)的法律程序,以把孩子送到少年感化院,做为孩子不受教时的威胁和靠山;但即使真的由政府接手,表面行为改变了,在孩子的心中,对父母还是充满了怨怼。

报载2006年,少年法庭共接到658宗案子,其中346宗遭驳回,转交家庭服务中心处理,其用意还是希望调整父母教养模式,改进亲子关系。

在上述调查中也指出,当孩子行为有了过错,本地的家长最常做的是向孩子解释他们做错了什么:孩子也觉得这样最公平。至于体罚,小孩持中立态度,认为这不算公平,也不算不公平。但是,孩子最不喜欢在自己犯错时,被父母说:“你这样,我们就不疼你了!

受访的孩子认为,如果做错了事被家长打,比起被家长说父母不再爱他们更容易接受。

“小孩其实非常抗拒精神上的处罚。他们认为父母这样做,比动手打他们更不公平。因此,家长应该了解到这样的处罚给小孩带来的负面影响。”

“如果家长反复地用不再爱孩子来恐吓他们,这会产生反效果,不但不能有效地管教,还会对他们造成精神上的虐待。”

民主、公平、讲道理、无条件的爱是不变的原则,父母养育孩子是责任,是承诺,也是恒久的成长和学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