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便宜行事

这是在中国的网络上流传的文章,估不论其真实性,但故事所传达的讯息令人深思!

我们的社会是否有时候也太过于墨守陈规,无法根据实际情况斟酌处理,便宜行事,给予需要的人及时的帮助呢?

~~~~~~~~~~~~~~~~~~~~~~

開往西安的火車上,女列車員查票時,一個民工模樣的中年人拿出車票。列車員一看,說:「這是兒童票。」中年人憋紅了臉,囁嚅著說:「兒童票不是跟殘疾人票價一樣嗎?」列車員打量了中年人一番,問:「你是殘疾人?」「是!」「把殘疾證給我看。」中年人緊張起來:「我沒有殘疾證。沒辦法才買兒童票。」

列車員:「沒有殘疾證,怎麼證明你是殘疾人?」中年人沒做聲,脫下鞋子挽起褲管──只有半個腳掌。列車員看了看,冷冷說:「我要看的是證件。」中年人解釋:「我沒有當地戶口,沒法辦殘疾證。而且我是在私人工地幹活,出事後老闆跑了,沒錢到醫院做評定。」

列車長聞訊趕來,也問:「殘疾證呢?」中年人讓列車長看他的半個腳掌。列車長不耐煩說:「我們只認證不認人!你趕快補票吧!」中年人只有幾塊錢,不夠補票。說:「受傷後,沒法打工,也沒有錢,老家回不去,這張半價票還是老鄉們湊錢給我買的。求您高抬貴手,放過我吧!」列車長堅決不允。

一個老先生看不慣,站起來說:「你是不是男人?」列車長不解:「這有什麼關係。」「你就告訴我,你是不是男人,」「當然是男人。」

「你用什麼證明?把你的男人證拿出來,給大家看看!」周圍的人笑起來。列車長愣了愣,說:「我一個大男人在這兒站著,難道還是假的?」老者搖了搖頭說:「我只認證不認人,有男人證就是男人,沒有就不是。」

女列車員站出來解圍,說:「我不是男人,你有什麼話跟我說好了。」老者說:「你根本不是人!」列車員聞聲大怒。老者一臉平靜,笑了笑說:「你是人?那好,把你的人證拿出。」四周的人再次哄笑。只有一個人沒笑,就是那個中年人,眼角含淚。

人類建立典章制度,卻往往過度拘泥,反過來被限制,類似的事各國都有。譬如明知張三殺人,卻因證據不全,或取得證據的程序「不合法」,不符「程序正義」,而無法定罪,令人徒呼負負。至於律師,以無礙的辯才指鹿為馬,更是令人不知何謂正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