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退休后的家庭经济

和一群妇女探讨退休课题时,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经济的维持。即使已经准备了一笔退休基金,但万一自己或伴侣疾病缠身,又或者儿女经济或健康出了问题,而需要把自己的养老金也拿出来应急呢?

随着人民寿命的延长,新加坡政府其实施行了很多措施吸引退休人士或家庭主妇重返就业市场:

1、代为觅职:透过多重管道为雇主和求职者配对,今年职总的目标是协助8000名失业人士觅职。

2、协助年长员工受雇:去年有381家公司重新聘请3300多名原已退休的员工,重新雇用率超过70%;职总计划在今年争取600家公司重新聘用5000名退休员工。

3、鼓励妇女重返工作岗位:希望吸引2000名妇女重新投入劳工市场。

4、培训:提升散工和低薪员工的技能和职务,以取得更好的待遇。刚正式开幕的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mployment and Employability Institute,简称e2i),就是推展持续教育与培训的一项具体行动。e2i自去年9月开设后,已为3000名工友培训,并协助230名失业者找到工作。今年,e2i计划培训超过1万名工友,并为2000人找工作。

5、给予津贴:颁发就业奖励花红(Workfare Bonus)和就业入息补助(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简称WIS)鼓励和补助低薪工友。月入少过1500元、年龄超过35岁的新加坡公民可申请就业入息补助,通过现金和公积金的形式获得援助。一名45岁以上,月入1000元或以下的工人,每年将获得最多1200元的补助。据估计,这项每年耗资约4亿元的就业入息补助计划,将让43万8000名国人受益。

另外也有许多公共援助可以申请,所以在退休后即使家庭经济有了变化,只要大家有心工作,应是“天无绝人之路”;当然,你要放开胸怀,懂得寻求救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