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3月19日星期三

秩序感的敏感期

前天提到集中注意力的课题,其实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课堂要属进入正轨的蒙特梭利教室,因为在里面,所有的小朋友都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脸上散发着快乐、满足和自信!

蒙特梭利博士认为“孩子是在活动中学习”,而让孩子专心学习的最好方法是 -- 使他将注意力专注在某一项用手操作的活动上,她一直强调“手是孩子最主要的老师”。

所以家长们希望孩子拥有专注力,一个简单的途径就是从婴幼儿阶段起就鼓励孩子透过手的操作去探索和学习,并且当他投入工作时尽量不去打扰。

此外,掌握孩子的敏感期也是其中关键,当敏感力产生时,孩子的内心会有一股无法遏止的动力,驱使孩子对某一特定事物有着尝试或学习的狂热,直到满足内在需求或敏感力减弱,这股动力才会消逝。

而影响孩子集中注意力和安全感很重要的一个阶段便是「秩序」的敏感期;即使成长之后,孩子对于规律生活、固定仪式还是有强烈的需求!像早报所访问的辅导员也提及“注意力是可以训练的,而且在孩子6个月大时就可以开始训练。她的两个孩子6月大开始吃固体食物时,就让他们固定在一个位子上进食,让他们睡在固定的床上。当孩子一岁大时,便开始每晚给孩子讲故事。孩子稍大以后,就规定每晚8点,全家一起看电视,8点半到9点,全家一起阅读。”

下面转载的短文说明希望能进一步帮助您对此敏感期的了解:

~~~~~~~~~~~~~~~~~~~~~~

秩序感的敏感期嬰幼兒對「秩序」的敏感期,主要發生在生命最初3年,2歲時達到最高點,3歲開始下降。

這段期間,幼兒對事物的秩序有強烈需求,例如:一本書或一枝筆沒有歸位,他們會堅持把該物品放回原處。有些2歲孩子,會因為看到物品亂放而生氣,甚至啼鬧不休。

對幼兒來說,「秩序感」是生命本質的一部分,就像水之於魚、土地之於動物。

如果孩子對環境的印象與經驗,是建立在一種有秩序的形態上,那麼他們對世界的看法將具備穩固的基礎,藉此基礎培養有條不紊的語言表達能力。因為外在的秩序感,有助於幼兒發展內在秩序。

若您家中的2歲幼兒突然無緣由的很傷心,無論怎麼哄勸或餵食都沒有用,很可能是因為大人不經意改變了環境中某些細微事物原有的秩序,無法滿足幼兒對秩序感的強烈需求。如果大人真的無法避免生活中的雜亂,那麼請體諒幼兒對此表現出的負面反應,請儘量向孩子強調那些沒有被改變的事物。

家有稚齡幼兒的父母,不妨在生活中儘量做到:

.大多數的物品,保持在固定位置,如:家具、玩具、衣服等。

.維持規律的作息時間與地點,例如:吃飯的時間與地點、家人出門及回家時 間等等。

.例行事項儘量採取相同的步驟,例如:餵食、洗澡、穿衣、以及睡前活動。

.不要常更換保母、家教或學校,因為年幼的孩子需要穩定的照顧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