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讲粗话的孩子

今天的早报家庭版探讨孩子讲粗话的课题,也许很多家长都注意到了这个普遍的现象:在言语或文字上,孩子(尤其是青少年)运用粗话来发泄内心的不满。

这或许是一种环境的污染,特别是网络上的沟通,书写脏话让孩子愤怒的情绪得到舒解,但是言语上一般懂得控制,知道那是不礼貌的行为。

而当“出口成脏’时,除了家庭或交友环境的影响,而使得他们不自觉的表达外,通常有其用意:吸引注意、争取伙伴认同、划清界限、树立权威等。

每次在感化院进行活动,孩子们在关系尚未建立时,最喜欢在交谈中夹杂粗话,主要是考验辅导员对她的耐心,让你认定她朽木不可雕,早早放弃,好过她对你有了信任和感情,可是你却不再出现了!

另方面也告诉你:我们在不同的世界生活!别跟我讲道理、谈礼仪!

因而,在一开始就得明白孩子的内心和用意,即使听到精彩的对话也采取“忽略”的原则,尽量做到面不改色、无动于衷,孩子吸引不到你的注意,当然就会减少言语的挑战,而待关系建立后再告知讲粗话给人的不好印象,慢慢引导他们正确发泄怒气和树立自己地位,得到尊重的方法。

一个讲粗话的孩子,并不就是“坏”孩子,他们的内心也渴望得到肯定、鼓励和自尊,不管是父母或师长只要能点燃孩子的自爱和自信心,他们一定懂得奋发向上,没有一个人是自甘堕落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