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3月18日星期二

疏导情緒的眼球转动法

今天报载心理卫生学院去年引进眼动心身重建法的治疗。去年至今,已经有15至20名患上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的病人接受了这套治疗,每个病人都取得了一定的疗效。

眼动心身重建法是一种通过利用手部动作牵引视线,开启病人创伤记忆网络的疗法。在记忆的负面情绪和联想被开启后,心理学家会协助病人对创伤事件产生新的正面联想,减轻或消除记忆所带来的痛苦。

治疗的程序是:

1、唤起病人遭遇创伤时的画面以及不适的生理反应。
2、心理学家通过手指不断地在病人眼前来回晃动等动作,引导病人的视线摆动几秒。
3、这个动作不断重复,直到病人对画面的反应冷淡为止。
4、心理医生引导病人把积极、愉快、正面的画面植入脑内,让病人不再受到创伤的影响。

受访的医生说:“眼动心身重建法不会把不好的记忆抹掉,它主要在改变记忆所引起的想法和感情……这么一来,下次再说起造成创伤的事件时,病人不会再出现负面的看法和联想,他只会有正面的想法。”

不过,一些人可能会因为记忆里的黑暗处被开启而在接受治疗时感到头痛、或夜里做恶梦等。因此,该治疗必须通过专人指引下进行,公众绝对不可以自行治疗。心理学家在为病人进行眼动心身重建法前,会先教导病人如果独处时突然崩溃应该如何应对。

常常我们自己或个案也会受到轻微的负面情绪困扰而无法安眠,这时“眼球转动法”是一项很有用的工具,它的原理和上述的“眼动心身重建法”类似,但方法简单而有效,大家不妨根据下文的指示试试看!

~~~~~~~~~~~~~~~~~~~~~

疏導情緒的簡易眼球轉動法 (雷久南博士)
( 資料來源: 琉璃光養生世界季刊 第12 期 P.16 )

眼睛的轉動和腦部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每當我們回憶一件事時,眼睛就會自然的往上或往下看, 如果將眼睛的運轉範圍比喻成一個時鐘, 則嗅覺的回憶是 12 點和 6 點, 聽覺是 3 點和 9 點, 視覺是 1 點和 11 點, 情感方面是 5 點和 7 點的位置.

要進入記憶的檔案, 可以眼睛右轉 3 次, 然後左轉時將能量化解, 這樣簡單的方法可以疏導積壓的情緒和任何不平之氣, Jack Schwartz, 一位有特殊能力的自然療法醫生, 曾有學生對某人憎恨之心去除不了, Jack 藥他先勾引起這恨之入骨的情感, 並且刻意強化; 接著眼睛右轉 3 次, 然後左轉很多次. 當他的學生這麼做時, 本來氣憤之情一下化解, 開始哈哈大笑, 以後要他再起憎恨之心時, 怎麼也勾引不起了.

這個方法已被無數心理醫生和顧問用在他們的病者身上, 有出奇的效果.許多經歷越戰的戰士至今仍無法忘懷戰爭上的情景, 經過心理醫生的協助, 用眼睛轉動法都能化解. 第一步是刻意想起要化解的回憶或情緒, 然後眼睛右轉 3次, 在左轉多次, 也許可以長達3、4分鐘的時間.

一般人如果要有安好的睡眠, 睡前可先做這眼睛轉動方法, 會減少夢境而有良好的睡眠.

平時當我們起煩惱時也可以立刻用上這方法, 眼睛先右轉 3 次再左轉多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