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3月6日星期四

睡个好觉

常常遇到饱受失眠之苦的个案,当枕边人呼声大起时,自己却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结果搞垮了身体和情绪,连带的全家人也会受影响。曾听闻有小朋友在母亲节时送妈妈一对耳塞,附加为父亲准备的鼻鼾夹做为礼物,好一个既明智又贴心的孩子!

对于紓解失眠的困擾 ,下文的建议理论和实际方法兼具,谨提供大家参考,并祝您睡个好觉!

~~~~~~~~~~~~~~~~~~~~~~~~

作者:徐宏祥 (前美國安德遜癌症中心醫學專家、自然療法醫師、營養學博士)

失眠是許多現代人的一大困擾,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去年調查發現,超過四百八十萬國人有睡眠問題,每十人就有一人罹患慢性失眠。茲將一些紓解失眠的方法,簡介如下:

不要餓著肚子就寢,也不要在快要就寢前進食。飽腹就寢和餓肚就寢均影響睡眠品質。睡眠中,消化作用較緩慢,因此,容易導致胃灼熱和胃酸反流。比較理想的晚餐時間是,睡前三個小時。這樣的話,你的身體得到充分的時間去消化你吞嚥的食物。換言之,你也不要空腹就寢。空腹的話,你的身體一直在渴求食物,自然你就不得安眠。

晚餐進食含有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食物。碳水化合物使胰腺釋放胰島素。如果沒有胰島素的存在,另一種稱為酪氨酸(Tyrosine)的激素,會駕馭色氨酸(Tryptophen)促使頭腦保持清醒,使人無法入睡。進食含有色氨酸的蛋白質,身體會利用色氨酸製造血清素,血清素使神經信息的來往減緩,頭腦不致於那麼繁忙,使人昏昏欲睡。

在就寢前一個小時,洗個溫水澡。如果你家有浴缸,不妨在浴缸的水中加入五滴薰衣草精油紓解精神壓力;也可在晚上睡前喝一杯洋甘菊來幫助入睡,如果對洋甘菊過敏,則應避免。

放鬆身心,把一切憂慮與煩惱置諸腦後,準備就寢。就寢前,傾聽悠揚的音樂,或閱讀令人感到輕鬆愉快的書籍,不要閱讀打鬥的武俠小說,或恐怖刺激的偵探小說或社會新聞。設法不要把操心的問題或掛念的事情帶到床上,或躺在床上一直想辦法解決難題。可以在上床前,列下明天想要做的事情(在睡眠中,你的下意識可能會替你尋求解決之道。)

入睡前,平躺閉眼,雙腿伸直,約略分開,然後做深呼吸運動。從鼻子緩慢吸氣,然後憋氣數到四,然後由口腔慢慢把氣吐出來。精神集中在呼氣和吸氣上。重複做五次以上,你會感到精神放鬆,壓力得到紓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