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学习感恩

父母亲对于这一代的孩子,最头痛的是他们鲜少有感恩心,或许环境里唾手可得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没有经过辛劳耕耘的果实,他们怎能懂得珍惜,或打从心底感谢呢?

这种令人遗憾的现象在各个地区都出现,台湾的一个团体在五年前就透过记录“感恩护照”的活动,希望运用团体的力量来推动感恩心,以下是1月8日的一则新闻报导:

~~~~~~~~~~~~~~~~~~~~~~~~~

彰化縣社頭鄉社頭國中配合財團法人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推動「感恩護照」,全校近二千名師生一起紀錄感恩的人、事、物。輔導室老師蕭美慧表示,學生的心變柔軟,更懂得感恩惜福。

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推動感恩護照活動已邁入第五年,「感恩活動透過團體練習效果最好」。蕭美慧說,她原本只在自己任教的班級推動,校長吳水順很認同,本學期全校師生共同加入。

感恩護照一天要寫兩次,紀錄當天值得感恩的人事物,剛開始學生抱怨:「不知道要感恩什麼?不會寫啦!」蕭美慧指點他們,感恩,不只對父母、兄弟姐妹及師長,路邊的小花帶來愉快心情,甚至一本啟發智慧的書,都值得感恩

漸漸地,學生寫感恩護照時,不再抱著敷衍心態,而會認真思考真正值得感恩的人事物。蕭美慧表示,明顯感受到學生的心地變柔軟,也有家長反映,寫感恩護照後,親子關係變融洽。

學生葉一帆說:「感恩『不喜歡我的人』,因為他讓我有改進及進步空間」。「一本護照要連續二十一天紀錄感恩的心,是不簡單的事。」全校學生熱中程度,連吳水順都覺不可思議。

~~~~~~~~~~~~~~~~~~~~~~~~~

为什么是21天呢?因为行为心理学研究证实: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一项新的行为或想法要变成自然而然的习惯,一天两天是不会改变的,至少得重复21天才能初步建立,而要牢不可灭的固定下来,得再经过90天的努力。

试想孩子们因为老师的要求,而不得不张大眼睛、打开心灵,仔细观察周遭的一切,并动手记录下来,这一看一写,再加上彼此的分享,师长的鼓励,肯定有加成的效果!如果老师要求内容尽量不重复的话,孩子就得更留意身边的点点滴滴了,难怪连不喜欢自己的人,都懂得对他感恩了。

而人总会受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影响,孩子起初可能是应付功课,但慢慢的想法改变,心也柔和了,亲子关系当然跟着改善!

或许我们一开始会无法接受感恩需要这种形式的学习,但当社会上耳濡目染的典范不再信手拈来时,也许这是可行的方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