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

人瑞的智慧

前天拜读蔡澜的“走了”,有许多感触!

有道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应该是这样的一位洒脱奇女子,而后才会有蔡澜如此的精彩人物!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或许真应该顺应自然,当生命走到最后的阶段,孤独的面对自己、修炼自己,也慢慢让挚爱的人习惯自己的不存在,这对彼此都是美好的安排。

当然,人在江湖,“钱”始终是很实际的东西,能够自给自足,不管对儿女、对自己都是一项“利多”;不必依赖,能增加老一辈的自信,从而减少亲子之间的严峻“考验”!不过也要从小培养孩子独立自主,为自己生命负责的观念,否则朝夕觊觎父母的钱财,兄弟姐妹间为了祖产而争执便得不偿失了。

短短数言,让我们见证了人瑞的智慧;这篇悼文是所见最平静、最淡定的,却也是最温馨、最贴切的!

~~~~~~~~~~~~~~~~~~~~~~

走 了 蔡澜

媽 媽 走 了 , 享 年 九 十 八 , 依 中 國 習 俗 ,加 天 地 人 三 歲 , 已 是 一 百 零 一 。

悲 傷 嗎 ? 不 。 媽 , 為 人 , 一 向 安 排 好 一 切 。 這 兩 年 , 她 已 凡 事 不 聞 不 問 ,連 我 們 這 群 孩 子 也 不 瞅 不 睬 了 。 這 好 像 準 備 好 了 , 告 訴 我 們 , 沒 有 什 麼 好 哀 傷 的 。

爸 爸 逝 世 完 全 不 同 , 前 一 天 還 能 溝 通 , 就 令 人 悲 哀 得 多 了 。

老 人 家 的 一 事 一 物 都 在 教 導 我 們 。 父 親 臨 終 前 還 有 一 點 痛 苦 , 媽 媽 的 食 量逐 日 漸 少 , 有 如 老 僧 入 定 , 在 睡 眠 中 安 然 過 去 , 我 們 看 見 , 如 果 還 學 習 不 到 這 種 死 亡 方 式 ,是 太 愚 蠢 了 。

儀 式 是 極 煩 的 事 , 交 給 商 業 機 關 辦 理 好 了 , 定 好 個 價 錢 , 一 條 龍 服 務 , 不必 再 操 勞 。 回 顧 家 母 的 一 生 , 年 輕 時 甚 為 活 躍 , 曾 和 周 恩 來 演 過 同 一 場 舞 台 戲 , 嫁 給 爸 爸 後當 老 師 , 後 來 又 做 了 校 長 , 數 十 年 。

教 育 界 的 薄 薪 難 不 倒 她 , 善 於 投 資 的 母親 , 那 麼 多 年 前 , 已 知 道 怎 麼 選 擇 , 買 的 多 是 美 國 的 兵 工 廠 的 股 票 , 存 款 巨 額 。

「 我 一 共 有 五 個 兒 女 。 」 她 宣 佈 。

什 麼 ? 我 們 都 傻 了 , 姐 姐 最 大 , 哥 哥 第 二 , 我 第 三 , 還 有 個 弟 弟 , 一 共 四人 , 哪 來 的 第 五 個 ?

「 這 個 兒 子 , 叫 錢 仔 呀 。 」 她 笑 着 說 : 「 從 來 不 出 聲 , 最 聽 話 了 。 」

雖 然 有 潮 州 女 子 的 勤 儉 傳 統 , 但 對 我 出 手 闊 綽 , 每 每 股 票 一 有 斬 獲 , 都 給予 兩 三 萬 港 幣 : 「 拿 去 買 糖 吃 。 」 那 時 候 我 已 四 十 幾 , 每 次 收 到 , 都 臉 紅 。

友 人 記 起 媽 媽 , 第 一 件 事 就 是 她 的 酒 量 , 一 瓶 X.O. 白 蘭 地 兩 天 喝 完 , 幾 十 年 不 變 , 最 後 的 日 子 已 大 為 減 少 , 但 也 早 中 晚 飯 必 喝 一 大杯 , 不 加 冰 , 不 添 水 。

靈 前 , 我 們 當 然 把 酒 呈 上 , 其 他 人 都 燒 什 麼 紙 車 紙 屋 , 我 們 的 白 蘭 地 , 可是 真 材 實 料 , 老 人 家 在 天 上 , 看 到 了 才 高 興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