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延续生命的权利?

今天是传统的鬼月开锣,为迎接中元节,昨晚已经有几场歌台秀拔得头筹。其中一场是为了悼念“福建歌王”陈金浪,他在两年前的农历七月初一因大肠癌病逝,仅享年45。

昨日报载他们家族至少五人罹患癌症,陈金浪因为发现得晚,无法救治,而主持这场秀的台主是他的哥哥,则因为尚处癌症初期,切除部分大肠后生活已恢复正常;但面临一家人连续发病,实在是精神上的痛苦折磨。

根据医生的检验,陈家流传一种称为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NPCC)的基因,建议所有的家族成员应该尽早接受筛检,以争取医治的机会。但家族中多数的人并没有前往检验,担心健康保险的保费提高是其一,但最只要的应该是害怕面对自己患病的一种逃避心理吧!

当然,也无可否认某些人会质疑万一检验出来自己的基因有问题,是否在道德上应该选择不再繁衍下一代,以免患病的悲剧代代相传?!又或索性替某些遗传病患者如唐氏症做绝育手术?

另外是有些疾病,像杭氏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也会一代传一代,而且在筛检上很容易可以发现。可是它要到晚年才发病,刚开始只是影响情绪和动作(全身不由自主地无规律的舞动,特别是四肢颤动、摇动,面部表情怪诞,舌头坚硬,说话困难,性情古怪),在大约15年间整个脑部会完全退化,变得像植物人,最关键是它无法医治或延缓,那么及早发现的意义何在?一般人的心理可以承受吗?因此,结合心理医生诊断是必要的。

当然,“遗传咨询”已经是一门专业,能够在夫妇选择怀孕时及早给予适当的建议和变通方式,让某些具有部分基因缺陷的夫妻,可以脱离命运的枷锁,也能享有延续生命的权利,拥有健康的下一代,免除他们的焦虑。否则有了遗传性疾病,那将是全家族一辈子的身心灵折磨,影响婚姻和家庭生活的品质与和谐,同时也是整个社会的负担!

遗传疾病、基因检测是牵涉了医学、心理、人伦和社会道德的一个议题!欢迎大家一起来探讨!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希望医学更进一步推出对抗顽症的药物,药到病除,让人重拾活下去的希望。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我们都这么热切的期盼着,可惜目前还是有很多无法救治的疾病,尚好的是可以延缓病情的发展,那人们还可以期待在未到膏肓时已经说再见了!

医药一天天的发达,相信能被医治的比例会越来越高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