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逆境智商的最佳教育

随着奥运会的精彩开幕,中国人“锐不可当”的实力展现在世人眼前,到底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刚摘下羽毛球男单金牌,抱着教练泪流满面,激动之余还把自己的球拍、两双运动鞋都抛给热情粉丝,只穿着袜子飞奔,接受大家礼赞的林丹说:“这是我职业生涯打得最好的一场球。当我成为冠军的时候,脑子里一片空白。打得太投入了,整个人完全放松下来了。这枚金牌,是用平时的训练得来的,是用多少个夜晚睡不着觉熬过来的,磨练过来的。我顶住了”!林丹为自己完美的发挥作了最好的解释。

而屈居亚军,以21比12、21比8悬殊比分落败的马来西亚人李宗伟,他坦承:“在林丹主场,我确实有一点点压力,但这不是我输球的借口,输了就输了。我确实发挥得不好,而他打得太出色,所以我没有什么机会。”

在香港明报“金牌丰收背后的中国特色”中报导了水上军团成军和取胜的秘诀:

首先是定政策,由于赛艇和皮划艇在北京奥运会上合共产生30枚金牌,重要性仅次于田径和游泳,所以被锁为重点扶植项目,国家有了政策,便在全国最好的水域,如浙江千岛湖,建设硬件达到国际一流的训练基地,然后是挑选有潜质的精英,绝大多数来自农村,格外能吃苦,因为他们要在短短数年内追上世界各国的奖牌选手,只能通过地狱式的训练来提升水平,训练期间与世隔绝,每天就是跑步练体能和上水划艇,运动量相当于每天跑一趟马拉松。许多教练员因为长期与家庭分隔闹离婚,他们是孤独的水上军团,出外比赛没有“粉丝”助威,拿了国际奖项也没有广告商上门,全凭国家顽强的支持,一支61人的水上兵团就此横空出世,成为冲金黑马。这一富有中国特色的扶植办法,是美国复制不了的。

从以上的报导,我们能得知在运动场上拼搏除了一点点“运气”外,靠的是接受严格训练的耐力、毅力,忍受力,自我挑战、突破关卡的坚强意志,还有面对压力时的冷静、稳定和处变不惊!而更重要的是能够从挫折中复原,明白自己输的原因,愿意负责任,而在下一次的机会中从头来过!

观看奥运是难得的一场“逆境智商”教育,每一天几百个国家的精英在面对挑战和接受失败,不知道您是否也有许多感触?对于如何培养孩子面对挫折是否有更深的体会?

今天下午2点半-4点半的“妈妈小组”我们将讨论这个课题,当然,也欢迎您一起来分享养儿育女过程中的喜怒哀乐和困难: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