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问题行为一定有问题吗?

有位祖母忧心忡忡的谈到了最近发生的事情:她在无意间知道就读小学的孙子几个月前向爷爷借钱买玩具,过后领了零用钱,也没打算还。她训斥了丈夫一番,并要求他立刻向孙子讨回。结果当这男孩子打开自己的扑满,一元五角的数着,要还给爷爷时,媳妇出面说:算了吧!这一点小钱!

在祖母的眼里,借钱买玩具本来就不应该,是为了自己的玩乐,而不是真正的紧急需要;更何况借了就当还,才是负责任的行为,但她想不通媳妇为什么这样纵容孩子,“钱”本身并不是重点啊!

家婆和媳妇对于事情的处理不一样,这当然是因为他们的看法和价值观有异,而影响到他们对孩子的行为判断,祖母认为罪大恶极,而妈妈则觉得是小事一桩!

所以问题行为一定有问题吗?很多时候会有不同的认定:

Ø 父母的个性:包容或严厉
Ø 父母的心情:愉快或低落
Ø 因人而异:自己喜欢或讨厌的孩子、不同性别、年龄有不同的标准
Ø 因地而异:不同的场合、情境
Ø 因时而异:行为发生的时机和频率
Ø 因程度而异:接受一定范围内的行为;过量、过度即拒绝

更常见的是有时候是父母本身的问题,孩子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问题!又或者父母越俎代庖,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了?!

到底是孩子的问题?父母的问题?还是彼此共同的问题?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欢迎聆听今天下午2~4点的亲子讲座“四两拨千斤:有效处理青少年问题”,一起学习有效的策略!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