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8月4日星期一

痛快 vs 痛苦

512汶川大地震至今已经80多天了,很高兴在早报上看到新加坡的义务团体仍旧在这块破碎的土地上努力着,在没有掌声和镁光灯下还依然坚持,这就是令人最感动的地方。

也无意中在“海若心出发”节目里看到了台湾残疾画家谢坤山远赴四川灾区,以自己的经历现身鼓励在这次震灾中许多不得不截肢的孩子。

在短短的报导中,印象很深刻的是他仅剩1/3的右上臂彷佛会说话,它不断地被挥舞着,和脸上丰富的表情相互映照,形成一幅非常感人的画面。

他很热情的跳跃着,让年轻的病患知道装了义肢,人生可以重新出发,虽然走久了会痛,但他说:“虽然痛,但是我走得很快,那就是很痛快,如果我觉得很辛苦,那就真的是很痛苦了!

到底要痛快,还是痛苦,就要看每个人的抉择了。摘录以下的文章,让大家对这位生活的勇士有更深的了解:

~~~~~~~~~~~~~~~~~~~~~~~~


本文出處:人民網
<台灣畫家 謝坤山的人生>

謝坤山失去了兩隻手,但他說,還有腿;
謝坤山失去了一條腿,另一條腿也有殘疾,但他說,還有眼睛;
謝坤山失去了一隻眼睛,但他說,還有心。
因爲有心,他能做自己想做的一切事;
因爲有心,他能“走”遍世界上任何一個想要去的角落;
因爲有心,他能看清人世間的冷暖無常……
這世界上不知還有沒有旁人,失去這麽多之後還能如他一樣快樂 著、幸福著、奮鬥著……

母親沒有放棄我

年過不惑的謝坤山,曾經榮獲臺灣“十大傑出青年”、國際特殊人才藝協會視覺藝術獎等等。他的自傳《我是謝坤山》出版後立即成爲暢銷書,並即將拍成電視連續劇,由謝坤山自己飾演主角,因爲演藝界無法找到這樣殘障的替身演員。美國《讀者文摘》獲悉他的事迹後,特地對他進行人物專訪,用十多種語言推出他的感人事迹。

16歲時,受到高壓電的襲擊,失去了雙手、一條腿和一隻眼睛。這種打擊,大多數人可能會從此一蹶不振或者乾脆結束自己的生命,然而謝坤山卻一直都樂觀地走了過來。一次,正值冬天的演講,謝坤山只穿一件短襯衫。演講開始前,有聽衆關切地問他冷不冷。謝坤山笑笑說,“不冷。”接著又加上一句,“至少我不用擔心兩隻手會冷著。”聽衆被他的幽默風趣逗樂了。到底他是怎樣調整自己的心態,振作並且樂觀以待的呢?謝坤山的回答很簡單:“天性使然!”

謝坤山是父親40歲後生下的孩子,他的童年家境並不好,每當看到年邁的父親謀生活的背影,他都希望自己快快長大來分擔家庭的負擔。於是小學畢業的假期,他就開始四處做苦工,12歲的瘦小身體在飼料行每天背五十多公斤的重物來回,從早到晚持續十個鐘頭,晚上回家幾乎倒頭就睡,第二天渾身就像裂開一樣。

少年謝坤山的夢想就是讓父母過上更好的生活,而這樣有關責任心的思考越多,他就更多地站在他人的角度著想。謝坤山表示,受傷之後,自己確實非常難過,畢竟身體的改變太大。當時因爲他的受傷家裏更加陷入困境。“父親的憂愁、母親的眼淚……全部都擺在了我的面前。”謝坤山特別提到當旁人都勸父母放棄他時,母親的一句話讓他深深地感動,母親說:“無論如何,只要坤山能再喊我一聲媽媽,都要救他到底!”“家庭那麽困難,連母親都不放棄,我有什麽理由不樂觀面對呢?”

第一次用嘴寫名字


在翻看謝坤山的畫作時,記者非常驚訝,因爲那些畫風相當細膩精致,怎麽也無法看出是一位身有殘障的畫家用嘴描繪的作品。而失去雙手的謝坤山怎麽會選擇了繪畫作爲自己的終生職業呢?“是的,可能所有人看見我失去雙手,都認爲我從此就完了,我再也不可能做些事情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我確實在找尋生命的出口。”謝坤山相當坦白,沒有人能夠告訴他未來的道路如何去走,所以他開始思考,如何發現自己還擁有的,挖掘自己的潛能。
“其實選擇畫畫也是因爲小時候的興趣。”謝坤山說自己從小就很喜歡塗鴉,家附近的牆壁、空曠工地甚至書本白紙上都是他的“傑作”。雖然有濃厚的興趣,但是沒有人指導,所以種子一直埋藏在心裏。在受傷之後,以前和正常人一樣能夠信手拈來的文字、圖畫似乎都成了一種奢望。這些刺激讓謝坤山第一次用嘴銜起了筆,在顫顫巍巍和無法控制的狀況下,完成了受傷後的第一次文字寫作——自己的名字。

“通常情況下,很多人都會在做一件事情之前想很久,但我往往是做的比想的多。”無論是16歲開始用嘴代替手寫字畫畫還是24歲決定重新返回學校學習,這些決定都面臨太多的障礙,謝坤山表示:“如果總是想,那麽面對的都是問題都是障礙,永遠也不可能付諸實現了,因爲這些困難都是必然會發生的。對我來說,我只是去做,遇到了問題不躲避、不逃避,只是去解決,跨越障礙和困難往往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成就感和鼓勵!”

現在謝坤山就是靠著自己的繪畫來支撐自己家庭的開支,他對記者介紹說,自己現在是國際口足畫藝協會的董事,他們利用自己繪製的圖畫製作成卡片或者是掛曆,銷售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繪畫者都能夠擁有一份穩定的收入。而說到自己的畫作,一直自信開朗的謝坤山開始含蓄羞澀起來:“實在不好意思這麽說自己,但是我的畫在臺灣確實賣得相當不錯,而且沒有人用另類的眼光看我,都是用專業視角去評審我的畫……”

妻子:他是沒有槳的船

在謝坤山的講座現場,一直有一位嫺靜的女士默默地坐在第一排,外貌姣好的她就是謝坤山的妻子林也真。記者瞭解到,23歲時謝坤山和妻子相識,並且開始熱戀,這樣的相愛遭到了林也真父母的強烈反對。謝坤山回憶起來,感慨道:“其實當初我對婚姻真的已經不敢奢望了,雖然仍然有種乞求和期待。”

猶豫思考良久,他們終於決定去公證結婚,從相識到相守,他們已經同行了八年的歲月。如今,他的四口之家其樂融融。大女兒木木已經讀中學了。二女兒貝貝今年十歲,她在謝坤山的自傳中寫道:“爸挑戰困難的勇氣,像大山一樣的屹立不搖,在我心中,他就是一座山……”而林也真的父母最終接納了這一對有情人。

在談到婚姻的維護這樣一個不少當代人都無法處理好的問題時,謝坤山表示,當他還是少年時,看到自己的父母爭吵或者是不快的時候,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最難過的其實是孩子,所以那時候他就想,如果長大之後一定要做個好丈夫、好父親。而婚姻在婚前一定是多看缺點而婚後多看優點。“妻子是她父母心中的寶貝,而長成之後卻成爲了我的妻子,所以一定要善待她。”林也真則表示:“謝坤山就像一隻沒有槳的木船,航行在茫茫的大海,而前進的動力,則來自他那顆永不退縮的心。因爲這顆心,我無法做到不愛他。”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非常感人的真实激励他人的故事,愿那些好手好脚者,更加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去帮助那些需要被帮助的人。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最近又看到了九年前因训练意外而全身瘫痪的中国前体操选手桑兰,也坐在轮椅上到灾区鼓励孩子们振作,真是感动!

您说得好,我们每个人都应珍惜自己的福气,尽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