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8月22日星期五

与子相伴

昨天早报所报导的曹氏基金会调查“为年长生活作准备”中,还有一项令人震撼的数据:在300名21岁至55岁的国人中,只有8%相信在自己年迈之际,孩子能陪伴。

如果就早报的文字,恐怕很多国人都要瞠目咋舌,无法置信!难道世风真是日下,大家都不敢奢望将来自己的孩子会陪伴身边?是根本不想生孩子吗?是早就打算把儿女送出国吗?究竟陪伴的定义是什么?来探访,一起吃饭、出游算不算呢?

还好,根据海峡时报的说法是“92 per cent do not expect their children to live with them in their old age”是同住,而不是陪伴,这当中是有差别的!

当然,值得探究的是这群21岁至55岁受访者中,是因为自己本身或自己的父母也不与长辈同住,所以认为将来的趋势也是如此,而坦然接受?还是觉得年轻人越来越现实、着重个人隐私、不懂得敬老尊贤和孝道,而不敢奢望?又或者是反过来,自己不愿意和孩子一起住,怕引起纠纷、怕麻烦、怕孩子依赖、希望自由自在……?

时代不断改变,在养儿育女的代价也越来越高的今天,其实很多事情都和之前不一样了,譬如一些家长因为不放心女佣照顾,而每天把他们都送到长辈家,多个监督和指导;也有由于上下班时间不固定的关系,把孩子放在离父母或岳父母家较近的学校就读,方便代为接送;更有不少人不堪奔波和生活费一直调涨,而打算卖掉自己的房子,搬去和父母同住。

因此,三代之间的关系比从前密切多了,老一辈未必要如此“看淡”,究竟同住与否,最重要还是彼此的尊重、包容和接纳,如果大家能够透过不断的沟通和协调,取得和乐共处的模式,可能在很多方面还是最理想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