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银发天堂

今天早报报导了曹氏基金会的一项调查:为年长生活作准备,发现在300名21岁至55岁的国人中,超过一半考虑在国外过退休生活,其中21岁至34岁较年轻的受访者,更高达75%表示要在退休后移民国外!

那么,他们想去什么地方安享晚年呢?73%受访者选择到生活步伐比较慢的国家,而69%则选择到生活成本比较低的国家。

而这也显示了政府虽然一直致力于提醒国人未雨绸缪,提早安排晚年生活,为活跃乐龄而努力,但本地生活的步调和消费还是对年长者有一定的压力,所以这些还不到退休年龄的国人,从老一辈生活的艰辛中体会到自己未来的可能“下场”,而宁可选择远走“低”飞!

由此,在政策的安排上可能要给予老年人更多的空间、尊重和福利,就像台湾,政治上虽然充满乱象,但各地方政府(县、市)却尽可能照应老人的需求,譬如不分贫富,一律分发敬老金,新币$150~250不等;任何时刻乘搭当地公共交通工具免费;参观博物馆、美术馆或文艺活动等不是免费,就是半价;老人大学就在各个学校举办,只收象征式费用;而健保费用也相对低廉,生病就医对老人家来说,医疗费用不再是担忧的因素!

怎样让乐龄人士感觉新加坡还是一个银发族的天堂,能够在自己打拼了大半辈子的土地,安享退休生活,这应该是大家的目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