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8月11日星期一

运动的心理因素

这些日子众所瞩目的焦点当然就是中国的奥运会了!宣扬国威的开幕式过后,选手的表现是另一个打破记录的目标,中国希望能够囊括最多的奖项,但地主国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的同时,也给运动员本身额外的压力,是利是弊,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世界各国运动水平越来越接近的体育赛事中,大家可以发现心理因素与战术对竞赛的胜败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比赛首日就为台湾摘下举重铜牌的女选手说:在这里比赛有主场的感觉,得到非常多现场观众的掌声和鼓励,让我十分兴奋。

刚以57秒99,获得奥运女子100米蝶泳第5名的我国泳将陶李说:我在今年6月的全国赛中开始穿上Speedo“海豚装”参赛,现在每个泳手都穿上采用高科技制造出来的泳装参赛,如果不跟着这么做,实在很难游出好成绩。穿上了这套泳装,心理上已不输对手,所以在比赛时能发挥得更好。

在锱珠必较,以0.01秒决胜负的竞技场上,些微的心理因素都可能影响全局!

当今,体育选手的选拔已不再单独看他的技术,心理素质是很重要的评鉴。一个好的运动员必须能够临危不乱、处变不惊,大敌临前可以沉着应战,使出看家本领,甚至遇强更强,发挥潜在的实力;当遇到挫折,一开始有点小疏失,过了就算,立刻能够着眼接下来的赛事,不耿耿于怀;而最重要的是要耐得起苦练!

有一位举重选手就说:當你出現在賽場上的時候,人家看到的是你輕而易舉地完成了動作,看到你站在領獎臺上。人們看到的往往是你最輝煌的一面,而這只是體育生涯中的一瞬間,他們卻看不到你日復一日地摔得四腳朝天,一次又一次的從失敗中學會這個動作技巧。”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是这个道理,教练和运动心理学家必须在赛前、赛中和赛后时刻配合,了解运动员的性情,有的用激将法,冷嘲热讽,像上述的铜牌选手,就被教练破口大骂:你是我所见技术最烂的!而有些则要不断的鼓励和赞赏,增强自信心,找到能够激励他们的一句话,譬如:大家都怕了你!我一定做得到!……

有的运动员认为竞技场很现实,为的就是争奖牌,胜者为王,败者为寇,饮恨了就立刻默默的退出,而有些则能抱着比较轻松的态度:“如果我心中只有輸贏,我想我就不會擁有這些體驗,也不會熱愛我所從事的這項運動。我的投入是因為我熱愛這項運動,而不是因為我一心想贏。”

希望所有的运动员都能有这样健康的心理素质,让我们为他们的辛勤苦练致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