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家长相亲会

每年国庆后总理发表的谈话,除了总结过去一年的成长和变化,通常也提示了国家与社会未来生活的指标;而今年很重要的一项课题是生育率偏低的隐忧!

总理表示:我国的生育率需要达到2.1,才达到替代水平,而现在的生育率只有1.29,而华族的生育率更低,只有1.14。这等于说,一对夫妇只有一人被替代,少了一半。因此,除了发布各种鼓励已婚夫妇生儿育女的奖励措施,他呼吁未婚的男女以务实的态度看待婚姻大事,力求事业与婚姻并重,趁年轻时结婚生子。因为顾及很多婚龄男女并非抱定单身主义,而是因为社交圈子小、工作忙碌、不善于追求或吸引异性,以致于错失机会,总理提到了北京公园红火的“家长相亲会”。

这项在中国如火如荼展开的活动,据说最早是在2004年9月份,由几位一起晨练的老伙伴在北京龙潭公园的‘飞龙阁’组织的:一些中老年人在晨练的过程中渐渐熟识,有些成了每天见面的老友。运动过后大家一聊,发觉很多人的子女都老大不小了,却还是单身。于是开始琢磨在公园里组织“鹊桥会”,每周固定的时间举行,家长们相互介绍各自子女的情况,如果双方家长都觉得不错的话,互留联系方式,然后让子女去见面。

所以,早期北京公园里的“家长相亲会”完全是自发形成的,而且都是家住在附近的市民,但渐渐的,就扩展到了全国各地都有举办类似的聚会,参加者不只是当地居民,心急的家长来自五湖四海,为子女的终身大事各省奔波;地点也不限于公园了,很多是在室内,还使用电子简报,显示子女的资料方便配对;而主办单位也从民间志愿发起到由妇女协会、报社、婚介中心包办都有,因而总理希望人民协会不妨试一试。

家长相亲会受到欢迎的原因可以从一些家长的叙述中得到答案:

1把关:“相亲会可以让家长们在相互交流中,通过对其父辈的认知,了解对方儿女的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质,为儿女们的婚姻把好第一关。”
2、务实:“她挑的几个男朋友我都看过,没有一个适合结婚的。我觉得他们年轻人谈恋爱讲究感觉,不谈实际,倒不如我们家长的老眼光挑出来的人实惠。”
3、姻亲关系:“双方父母互相先看对眼了,将来的关系比较容易建立,有水到渠成的效果”

但是,当中也衍生了一些问题,值得我们警惕和预防:

1、申报的子女资料不实,夸大或掩饰,比如学历、年龄、长相等
2、婚介混入,目的是推销自己名下的男女客户
3、别有目的:
a. 一部分老人把这个活动作为了消遣:他(她)既没有着急出嫁的女儿,也没有急着找对象的儿子。
b. 一些老爸老妈承认,自己不是为儿女征婚,而是想给自己找个伴,但怕说出去不好听,就出此下策。
4、婚骗趁机而入,利用家长们求亲心切的心理,骗取钱财,最普遍的是找对方索要见面礼

因此,如何确保当中的资料正确,去除存心不良的份子,可能还是需要值得信赖的机构来把关;而父母亲们也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尊重儿女的意愿和选择,参加这样的“家长相亲会”只是为孩子增加机会,替他们过滤、挑选适合的对象,最终提供孩子作一个参考,决定权还是在儿女身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