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8月27日星期三

奥运随想之二:实现最好的自己!

当「水神」以0.01秒险胜对手,赢得100公尺蝶式个人第八面金牌,而追上「水怪」史毕兹在1972年慕尼黑创下的单届奥运7金记录时,菲尔普斯说:“我不想成为史毕兹第二,而是当菲尔普斯第一!”

是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无法,也不应比较。

菲尔普斯今天的成就鼓舞了千万个育有过动儿的妈妈,也粉碎了“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多数是问题孩童”的刻板印象;在当中,我们看到了他坚毅不拔的韧力和妈妈无怨无悔的支持!

水神如今是千万女性眼中的白马王子,连布什总统都因女儿是他的超级粉丝,而举家老少到奥运会捧场,亲自当起红娘,希望有机会纳为英雄女婿。但菲尔普斯在童年时代却因一双大耳朵、长手臂和口吃的毛病屡遭同伴嘲笑,而且由幼儿园开始,他的老师就经常抱怨:迈克尔不能安静地坐着,迈克尔根本不能集中精神,一位老师还断定的跟离了婚,独自扶养3 个孩子的妈妈说:“你的儿子不可能做好任何事情。” 过后菲尔普斯被诊断出患了ADHD——注意力缺陷多动症,应该终生接受药物治疗。

不过两年后,他就不再服药了。妈妈回忆道:“有一天,离开泳池后,菲尔普斯告诉我,‘妈妈,我再也不想吃药了,我的伙伴们都没有吃,我能自己解决’。”

一般说来,过动儿会在青春期间病情得到缓解,但同时也要靠本身的正向思考和严格的自我控制以达标。游泳给了菲尔普斯最大的舞台和帮助,教练说当他下水时,他的脑子里,可以排除一切杂念,并且在最困难的时期,每周在泳池游10万米,一周7天不间断。

台湾新竹教育大学特教系孟瑛如教授分析菲尔普斯成功克服过动症的因素是:游泳、严格的时间表及“成就心中所想”的信念!亦即规律的生活时间表、结构式学习、循序渐进的学习步骤分析、正向心理暗示指导语等,避免孩子长期在不友善的环境中累积学习的无助感;此外,足够的运动量可以宣泄过多精力。

而当然妈妈的支持是最大的动力,她不以儿子为耻、为烦,她总是回答质疑或抱怨菲尔普斯的人:“那么,你打算怎么帮助他?”这样的心态真是太棒了,不仅避免自己处于挨打的地位,化被动为主动,并在无形中找到可供运用的资源,而焦点也离开了问题本身,专注于怎样解决问题!

另外,这位非凡的母亲也动心忍性的鼓舞儿子,她在雅典奥运会曾经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有没有这样的母亲,在圣诞节早上7点钟带着儿子投入一池碧水!

今天,每个人研究菲尔普斯破记录的秘诀,都认为他是天生的游泳料子,手大脚大、上身长、下身短、背部非常平,阻力小,能平滑的向前进,体型简直就是一条鱼;再加上体质优秀,血液中的乳酸含量低,能够比别人更快恢复疲劳、心脏可以传送比常人多一倍的血液等;但可知道如果不是投入水里当游龙,他在陆地上是一条虫,因为身材比例不对,菲尔普斯常莫名其妙跌个四脚朝天!

孟教授说:对特殊教育而言,看见特殊,也就看见了潜能。如果能辅以药物及学习行为辅导,过动症学生就能在创意性与体力需求性的行业发光发热,这样的例子并不少,例如:演艺、园艺、家政、观光旅游、游戏软体程式设计师、海军陆战队、运动选手等。

所谓的天才,其实就是放对地方的人才!每个人只要找到自己的舞台,发挥强项,朝着目标,不断的坚持,像菲尔普斯般“一到了泳池里,我就什么也听不见了,我只知道前进,再前进!”你就可以实现最好的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