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9月5日星期五

眼盲心不盲

2008北京残疾人奥运会明天就要开幕了,共计20个竞赛项目,4000位残疾运动员即将上场竞技,肯定是一场举世瞩目的特殊运动盛会!

其中一项为视障人士而设的是“盲人门球”,根据残奥会的简介:它需要运动员根据触觉来确定自己在场上的位置、方向;根据听觉来判断球的方向、速度,从而迅速做出反应。这项运动的形式适合于盲人视觉功能障碍的局限,集安全性、竞技性、观赏性于一体,既突出运动员个人技术又强调团队配合。

所以此项“球似篮球,球门似足球,而掷球动作像保龄球”的运动需要视障人士发挥触觉、听觉的神奇能力,并在黑暗中和队友配合、与敌军对抗,争取最后的胜利,这当中所要付出的汗水和泪水绝非正常人可比。

盲人也常被发现他们运用了其他的“感官”超强功能,弥补了眼力的限制;但其实,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常人因为肢体运用自如,并没有需求去开发某些方面的能力以补不足、但残障人士就不一样了;很多人不希望由于自己的残缺而被排出主流社会,或博取同情,得到特别的待遇,因此练就了超凡的能耐,下文中眼盲心不盲的男孩就是一例,他努力当一个正常人的经历令人感佩!

~~~~~~~~~~~~~~~~~~~~~

美國加州一名雙目失明的十四歲男孩,學會只有蝙蝠和海豚才會的「回聲定位法」,用舌頭「看」世界,能像其他同齡孩子一樣自由自在地溜冰、玩電子遊戲,甚至踢足球和打籃球。

據美國《人物》雜誌報導,本‧昂德沃德三歲時因罹患視網膜癌而失明,但他的母親一直鼓勵他,「你是本‧昂德沃德,你能做任何事」。小小的本開始自己教自己「回聲定位法」,他的舌頭會發出一系列聲音,當聲波碰到物體後,會產生只有他能聽見的回聲,他再根據回聲,辨別出各個物體所在的位置。

如果回聲是軟的,那表示前面有金屬物;如果回聲很濃厚,表示面前有樹木;如果回聲尖銳,表示前面是玻璃。透過回聲的響亮和微弱程度,本還可以在心中測量出物體距自己的距離。

由於母親的堅持,本並沒有進入特殊學校,而在一般學校就讀。但是剛開始時,他經常受到同學的嘲笑及惡作劇。有一次,一名男孩躲到本的後面,朝他的臉上打了一拳,然後撒腿就跑。本回憶說:「他以為我追不上他,但我追了過去,並朝他臉上狠狠回了一拳。我能辨別出牆壁和路邊的汽車停在哪兒,我是這個追蹤遊戲中的主宰。」

現在,本不但能和朋友一起溜冰、踢足球、打籃球,甚至還能騎馬、在舞會上跟女孩子跳舞。最令人驚訝的是,他還是電玩的常勝軍,因為他能記住遊戲主角運動時發出的每一個聲音。

本的朋友梅伊莎說:「他是我第一個盲人朋友,我卻感覺他一點也不盲。」

美國盲人基金會稱,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盲人能掌握「回聲定位法」,而本正是其中最出類拔萃的一個。美國盲人心理學家丹‧基什說:「他的技能非常罕見,本將人類的感覺推到了極限。」

六月時,本曾到聖迭戈海洋世界冒險公園和一群海豚玩耍。公園海豚計畫負責人鮑伯稱,他工作了二十三年,很少看到有人能這麼聚精會神地傾聽海豚的叫聲。鮑伯說:「他真是太獨特了,我對他說,當他滿十八歲時,他隨時可以到我這兒來找一份工作。」

本說:「我是一個正常的孩子。我總是對人們說,我並不瞎,我只是無法用眼睛看東西。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不晓得这是否是对于眼盲心不盲的最佳阐释?不过,比较起“盲人门球”来训练视障人士的触觉、听觉,我怀疑本‧昂德沃德的例子,是否符合科学逻辑?

触觉、听觉都是普通的触觉功能,视障人士经过特别训练,激起潜能而发挥到极致,达到常人不及的效果,就如文章所说,是为了弥补视障残缺的关系。说是神奇能力,应是言过其词。

有缺陷就必然寻求补救,科学科技愈来愈发达,没有了声带依然能够发声、耳朵聋了可以借助助听器,可以想象,有朝一日,视像器与大脑神经结合,视障人士一如常人视物也是指日可待。

然而,本‧昂德沃德确实是太神奇了,神奇得接近童话。因此,我觉得这不是激励心灵力量的适当方法。试想,既然说是只有蝙蝠和海豚才會的「回聲定位法」,那么,难道本‧昂德沃德不是人类吗?况且,要如何解释“他的舌頭會發出一系列聲音”?

「回聲定位法」大约就如[盲侠听风剑]一样神奇。不过,可以利用回声来辨别距离、金属物、树木、玻璃,本‧昂德沃德的本领,就比盲侠还得靠拐杖走路高超多了。

美國盲人基金會稱,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盲人能掌握「回聲定位法」,而本正是其中最出類拔萃的一個。看起来,本‧昂德沃德的事迹拿来作为奇人异士、在茶余饭后谈话的资料还好,应该是和眼盲心不盲这个话题风马牛不相及。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本所使用的“回声定位法”在常人看来,确实不可思议,他凭着敏锐听觉无师自通的运用了天赋,但这套方法却是可以学习的。

文中所提的盲人心理学家丹•基什本身也会“回声定位法”,他并成立了“盲人的世界通道”组织,专门教授盲人如何利用这套方法提高生活质量。

前不久外电才报导了萨缪尔的故事:这位英国孩童在3岁时因脑瘤而眼盲,但过后透过慈善机构的转介向基什学习。他们共同生活了好几天, 基什教他如何通过舌头发出响亮的“喀哒”声、辨别声音撞上前方物体后返回的“回声”, 然后在大脑中建立一幅虚拟的景物画面。

虽然萨缪尔常因走路时嘴巴不断发出响亮的“喀哒”声,令路人侧目。但当人们知道能轻而易举地绕过停泊的汽车或灯柱在街上行走的他是个盲童时,大家都啧啧称奇,难以置信!他,被当地人称为“海豚儿童”。

据知在盲人的大脑里,视觉皮层并不像人们所认为毫无用处,而是非常活跃。当盲人用其他的官能如触摸或者倾听时,大脑里的视觉皮层就活跃起来,产生独特的图像,能够帮助盲人“看见”。科学家也已经针对“回声定位法”进行研究,希望透过提高发声的速度,使得定位更准确、更精细,而至今也已经有数十位盲人接受了基什的培训。

当阅读这些感人的经历时,最触动的还是他们不服输的心灵,不因眼盲而局限、放弃自己的人生,用心去突破、去尝试、去看见更多的东西,企图让自己和平常人一样,拥有享受生命的权利,再次为他们致敬!

也谢谢您真诚的回馈,让我们得益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