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变心基因

上周早报的外电报导有这么一则标题:“男人容易变心 基因变异引起”,您留意了吗?

对于造成人类行为的成因,一直以来都有着先天与后天的辩论。

在以往,先天论者给人不够科学的印象,无论是中国传统的八字、紫微斗数、面相、手相,或西洋的星座学等,都能铁口直断人的一生,某个人能活到几岁、享有多少荣华富贵、夫妻缘分、能否生儿育女等似乎在生下来的刹那就决定了,因而让许多人无法置信,认为是迷信!

但其实多数的“先见之明”所根据的也是统计学,而科学家们也正运用统计数字来研究“基因”对人的个性与社会行为之间的微妙影响。

AVPR1A是一种脑化学物质加压素,去年以色列的科学家就发现它左右人们的利他行为,是慷慨捐献或一毛不拔受它影响;而最近瑞典的研究又指出一个男人是见个爱一个,逃避责任和承诺,或者忠诚痴心也与它有关!

在此前,科学家是在田鼠身上做实验,发现AVPR1A能增强田鼠的一夫一妻制,当给一只田鼠注射加压素,它就会变得对恋人忠贞不二,甚至成为一个独占欲很强的“醋缸”。

如今,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小组针对1944至1971年出生的552对中产阶级双胞胎及其配偶进行调查和分析;他们发现:AVPR1A基因上的RS3 334片段影响男性的交往能力和情感转移。

研究人员指出每一个男人的AVPR1A基因上可能有两个、一个或者没有RS3 334片段,而数量越多的男人与伴侣的关系越不牢靠,妻子对婚姻的不满也多:“过去一年,没有334等位基因的男性中,15%发生婚姻危机;带有两个等位基因的男性中,婚姻危机的比率高达34%。”另外,结婚的可能性也受影响,在带有至少一个334片段的男性中,超过30%未婚;没有334片段的男子中,未婚的只有17%。

很欣赏主持研究的教授这番话:这项研究结论不应被过度阐释,单靠基因并不能决定恋情成功与否,更不能靠基因测试的结果来说明一个人适不适合结婚。“拥有多个RS3 334片段的基因或许让你有一种易患病体质,但并不能决定你是否能经营好婚姻”。

另一位从事类似研究的美国教授对此表示同意:“尽管人们希望知道基因因素是否会影响双方建立长期稳固的关系,但答案是很难说的。就大范围的人群而言,具有这种基因变体的人可能会在婚姻中遇到更多麻烦,但你永远无法通过一个人的基因类型来预言其婚姻状况,因为还有许多其它因素。

当然,我们也不可能异想天开,像田鼠一样,针对一些花心男子施打加压素,让他们从此臣服于妻子的石榴裙下,毕竟美满婚姻还是要靠后天的因素努力经营才行!变心基因的发现或许能让女性们多些心理准备,了解自己可能要更谨慎,不要把一切视做理所当然, 并珍惜双方在维系长久关系中的付出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