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双薪家庭的角色分配

本地首个家庭研究网络(Family Research Network,简称FRN)于9月18日举行,很令人振奋的是社青体部宣布了设立家庭研究基金,在计划的第一年里推出50万元的经费,资助研究生、学者以及荣誉班的学生进行与家庭有关的学术研究。

这类研究将有助于政府掌握社会和家庭的最新发展趋势,配合调查结果和分析,预测未来家庭演变的方向,以制定更有效应对家庭计划的策略。

就如出席研讨会的国大副教授宝莲索恩就提呈了一项2005年针对1512个已婚国人进行的家务分配调查报告,当中的一些回馈让我们对双薪家庭的运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调查列举了11项家务和10项教养孩童的任务,让参与的受访者圈选在家里这些工作是由爸爸或妈妈负责,还是分工合作。

结果发现虽然男女在外就业的工作时间相差不大,但女性在采买家庭用品、煮食、监督孩子做功课等方面担负了更多的责任。平均来说,在时间上,女性在平日比男性多花半小时做家务,到了假日则增加到一小时;而在数量上,女性比男性多做1项家务和2项教养孩童的任务。

但是对于家庭的角色分配和职责,显然有了不同于传统的进展,这701位男士呈现了一些有趣的数据:

“一个好母亲应全天24小时随时准备照顾孩子”:53.5%同意
“孩子最佳的照顾者是妈妈”:87.3%同意
“爸爸和妈妈在照护孩子方面同等重要”:98.0%同意
“好的妈妈应该把孩子的需要放在自己之上”:84.2%同意
“只要爸爸能提供孩子的经济需求,就是好爸爸”:30.5%同意


新一代的爸爸显然对自己的角色有了迥异于前的保守大男人观念,不极端要求母亲得24小时随传随到,全天候照顾孩子,同时也不认为自己把钱带回家就够了,而应该在教养孩童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但是怎样给父亲们更多的余力和空间呢?

相信随着政府鼓励妇女婚后继续工作,夫妻在家务上平衡分配的观念和措施会越来越值得关注,针对这样的双薪家庭,政府应该怎样给予协助,以减轻应付工作、家务与育养孩童的多重压力,促进家庭的凝聚力,是政策上是可以借镜和探讨的方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