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什么东西掉了?!

一個小姐騎著摩托車經過一座菜市場,恰巧前方迎面而來一位提著菜籃的老太太,因為巷道實在太窄,所以摩托車的把手勾到了老太太的菜籃,菜籃應聲掉落。

小姐回頭看了一眼,看到菜籃雖掉到了地上,但裡頭的菜並沒有掉落出來,以為沒事,便回過頭來準備離去。

豈料,這時老太太說話了:「小姐!妳的東西掉了!」小姐真以為自己掉了什麼東西,敢忙停下車來焦急地問道:「我掉了什麼東西了?」

老太太說:「你掉了做人應有的禮貌!

故事中這位老太太的話很有寓意,也很值得現代人省思。即便這是一個忙錄的社會,我們仍會記得帶大部份的物件在身上,我們不太會遺忘自己的手機、公事包…,但,卻常會忘記去顧好一些無形的、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我們也該被提醒:小姐(先生),您的禮貌掉了!或者是:小姐(先生),您的愛心掉了!小姐(先生),您的謙遜掉了!小姐(先生),您的微笑掉了!小姐(先生),您的正義感掉了!


想一想,您我是不是還常掉了些什麼而不自知?趕快把它們給撿回來吧!

~~~~~~~~~~~~~~~~~~~~~~~~~

这是邮箱中一则很有意思的文章,在忙碌的生活中偶尔我们也会像这位女士般失落了一些东西而不自知,需要透过好朋友、书本或实际的体验来提醒自己。

刚过去的中秋佳节又给我国许多美丽的景点制造了灾难,尤其像小桂林这样有山有水的地方,正是赏月的好去处,可是大家在享受了天然的良辰美景、人工的烛光环绕和家人团聚的喜乐后,却在围堤、草地、树枝和石头上留下了五颜六色的蜡迹,纸灯笼用过了便随手丢弃,烟花棒、食品包装纸等垃圾更是四处可见。

据清洁工人说要两人花上一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彻底清除所有蜡痕,因为那得一点一滴慢慢去刮除才行,如果是在自己的家中,想必大家会很小心,做好防护;然而接受记者采访的好几个民众都不以为意的表示:中秋节一年一回,留下的纸屑和残蜡隔天会有工人清理,没有必要做什么防蜡油滴落的措施。

清洁工人只能无奈地说:“人人都只是想着玩乐,却没有想到事后清理工作的困难。”

另外,大家胡乱丢进湖水中的灯笼、烟火、纸屑等,也将破坏湖中生态,影响水里的鱼儿和乌龟,而这也是人们所没有想到的!

究竟我们是掉了什么东西?要怎样才能点醒?!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更多讨论和照片在这里:

http://www.ehome.com.sg/discuz/viewthread.php?tid=3685&extra=page%3D1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一项好习惯的养成,需要21次的重复,也许应该制作一些宣扬公德心的公益广告,在电视上不断播映,至少对小朋友是个教育,由他们再影响家长,反向来带动社会风气,或还有希望吧!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