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生命中的顺位

最近HBO台播映的电影“命运好好玩”(Click)在轻松搞笑中传达了重要的生命讯息:在我们的一生中,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事业?财富?亲情?友情?

电影中的主角以事业为重,在无意中取得了操控生命历程的遥控器,轻轻一按,就可以将一切阻扰他成功、麻烦琐碎的事件都快速前进,好让他快快享受成果。当然,最终来到事业的顶峰,但他也失去了美丽的妻子、错过了孩子的成长……!幸好的是,一切都是黄梁一梦,醒来的第一件事便是抛开未完的企画案和家人露营去了!

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是有选择的,分清楚轻重缓急,还是迷迷糊糊,瞎忙乱搞,随便让时光流逝?以下的文章和您分享:

~~~~~~~~~~~~~~~~~~~~~~~~~

一个罐子跟两杯咖啡

  这一天的哲学课,教授站上了讲台他却不发一语,只是从讲桌底下拿出了一个空的瓶罐。接着他拿出了一袋高尔夫球他把整袋的高尔夫球塞进了空罐里。然后教授就问学生同不同意这个罐子已经是满的了,学生当然是同意。

  接着,教授又从桌子下拿出了一杯小小的鹅卵石。他慢慢地把鹅卵石往罐子倒边倒边摇,   不一会儿,所有的高尔夫球间的缝隙,竟也都填满了鹅卵石。这时,教授又问学生同不同意这个罐子已经是满了?学生们点头。

  可是,话才刚说完,教授又从讲桌底下拿出了一杯细沙子。教授又用同样的方法,边倒边摇的把沙子填满了鹅卵石之间的小缝隙。 教授又问了大家同不同意这回罐子是真正的满了?同学说应该是全满了,没有空间了。

  想不到同学才刚答完话,教授又从讲桌下拿出了两杯咖啡来,开始徐徐地往罐子里倒,直到两杯咖啡全部到进罐子里,一滴也不剩。 倒完咖啡后,教授笑着对同学们说:『现在罐子才是真正的满了啦。』 同学们也跟着笑了起来。

  就在整个教室的欢笑声里,教授说话了:

  『你们知道我今天做这个表演,是要告诉你们什么吗?我是要用这个罐子来告诉你们一个道理,一个关于我们一生的哲理。这个空罐就是我们的人生,高尔夫球就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些大事情,例如:上帝,家庭,小孩,朋友,健康,还有你的挚爱。生命里没有那些小鹅卵石或沙子是没关系的,可是要是缺了这些大事情,我们的生命根本没有意义。

  小小的鹅卵石就是我们生命中的其它的事情,例如:工作,房子,车子等等东西。至于那细沙子就是我们生命中的小事情,那些细微不重要的琐事。今天我的表演,如果是一开始就先把细沙子灌满空罐,那就根本没有空间好放入高尔夫球跟鹅卵石。同样地,如果我是先倒鹅卵石,那也是会没有空间好给高尔夫球。

  我们的生命就是这样的。如果你尽是把宝贵的时间花在细微的琐事上,你就不可能有时间去处里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该多花时间去注意,那些会关系到我们快乐与幸福的事情。多跟我们的小孩一起,多去陪陪我们的父母、祖父母,多些时间给家人。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不要担心家事做不完,不用担心房子还没粉刷,不要担心花园还没整理。我们会找到时间来做这些事情的,先多花些心思在那些重要的大事情上吧!!

  生命只有一回,我们把事情的轻重缓急跟优先级弄清楚,生命才会有意义。』

  教授说到这里,有个同学举手了: 『教授,那两杯咖啡又代表着什么呢?』

  『我很高兴你问这个,』教授回答道:『这两杯咖啡就是要告诉我们,不管我们的罐子看起来是装得多满,我们总是可以有空间跟朋友一起享受一杯咖啡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