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集体换肾手术

卫生部长许文远昨天宣布將在明年初修改人体器官移植法令(HOTA),取消遗体器官捐献的年龄上限,并让肾脏捐献者获得合理的医药费补还:目前政府已为一名20多岁的活体捐肾者,在捐肾后的未来所需医药费进行核算,他估计可能达数万元。

而这也是活体捐赠肾脏的困难所在,虽然医学界不断强调人其实只要一个肾脏即可应付,但相对来说,他们面对肾衰竭的风险还是比常人高!

因此活体捐赠的对象还是以亲属居多,为了挽救挚爱的生命,很多人都愿意付出,只可惜常常无法在亲人之间找到合适的配对。

可喜的是目前有一些国家开始了“移植接力”,他们将肾病患者A和一名愿意捐赠的家属A*组为一队,然后和其他队伍进行配对,所以最简单可能是A*捐给B,而B*捐给A,各取所需。

当然,这需要很完善的资料库,以及协调配对的功夫,但相对来说,换肾过程会更快、更安全。下文是今年四月美国的集体换肾报导,或可做为参考:

~~~~~~~~~~~~~~~~~~~~~~~~~

【星岛网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的医护人员成功在同一时间内,利用活人捐出的肾脏,替六名肾病病人进行集体换肾手术。相信这是肾脏移植手术的第一次,创下一项医学新纪录。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医院人员说,那六宗手术于4月5日进行。一名热心的器官捐赠者答应把自己的肾,捐给任何适合的病人。当时该院共有六名病人轮候换肾手术,医生证实其中一名病人适合接受那个肾脏,至于其余五名病人,都各自找到合适的捐赠者。

  那些捐赠者本来想把肾脏捐给他们的亲友,但产生排斥,但却分别与这五名病人中的其中一人吻合。院方作出安排,在他们之间作出配对,并在同一时间动手术。

  院方动用了六个手术室和九支医疗队,完成六宗手术的整个过程历时十小时。

  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的主任蒙哥马利说,捐出肾脏的六人和接受肾脏的六人,全部12人的情况都良好。其中一名捐出肾脏的人士是白宫幕僚长博尔滕的兄弟兰迪。兰迪本来想捐肾给妻子海斯,但发现不吻合,于是捐给另一名适合的病人。

  海斯患肾病过三十年,若未能移植肾脏,便要进行洗肾。她说:“我们想借着今次手术向全球宣扬这种集体换肾的手术。

  在2006年,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也试过在同一时间内,替四名病人进行器官移植手术,另外又多次在同一时间内替三名病人进行此类手术。上周,芝加哥西北纪念医院也同时为四名病人换肾。

  大部分用作移植用途的肾,都是死去的人捐出来的。但医生认为,利用活人捐出来的肾脏更好,成功率较高。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利用活器官捐赠者系统,替病人寻找器官,并进行配对。

  自1988年有纪录以来,美国总共进行了超过25.2万宗换肾手术,其中8.7万个肾脏是活人捐出来的。估计全美目前有超过7.5万人等候接受换肾手术,但去年有4352人在等候期间死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