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校园欺负行为

校园欺负行为是全世界普遍的现象,在新加坡,儿童协会一直关注这个问题,并做了相关的调查。

2006年:以中学生为对象,共访问了519名中学生;其中四分之一表示曾经遭到同学的欺负,而接近12%的学生表示,他们是欺负同学的“校霸”,这些校霸多数是男生,并且大多与受害者是同班同学。

2007年:针对小学生,发现786个孩子中每5名中就有一人常被欺负,只比中学的状况稍微好一点,其中21%的受访者透露一个月至少被同学欺负两次。

他们也发现“校霸”欺负同学的方式可分3种:

一、言语欺负:最普遍。多过50%的学生曾遭同学骂粗话;其他的言语欺负包括,为同学起难听的小名、辱骂同学、传播谣言等。

二、肉体欺负:被同学捏、打、推、或物品被藏起来、破坏等。

三、关系欺负(relational bullying):是第二常见的欺负方式,如叫其他同学不要与受害者做朋友,使他被人孤立,或在教师与其他同学面前散播谣言“陷害”他们。

当孩子在学校被欺负,它的后果可能很严重,调查就显示可能影响学生的成绩,一些受害者在上课时难以集中精神、晚上难以入眠,甚至旷课。这是因为他们失去了安全感,对上学产生恐惧,并出现焦虑、羞耻、难过、无助和忧郁的徵状。当他们把受挫的情绪带回家,而父母又没有察觉的话,便容易发生冲突,破坏彼此的关系。

被欺负也会让孩子感觉愤怒,有大约16%会因生气、报复心理、自卫等原因转而欺负其他同学,变成校霸,也有些把怒气转向对其他人、动物或物品,产生破坏行为;而更严重是逃学、离家、自残或杀害別人,造成不可收拾的社会问题!

值得庆幸的是调查指出:三分之二的受害者会向至少一人求助。多数受害者(60%)会向家长、尤其是母亲求助,31%找教师与校长,向同辈朋友与兄姐求助的占少数。但85%受害者表示,向学校求助最有效,而向家长求助则效果不大。

为何当孩子在学校被欺负而向父母寻求协助时,对于改善他们被欺负的现象没什么帮助?如果自己的小孩是校园霸凌的受害者,我们该怎么处理?欢迎您在今天下午2~4点半参与雅乐妈妈小组,我们一起来探讨: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