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0月2日星期四

家暴目睹儿的影响

全国家庭暴力研讨会在今天举行,主题为“以孩子的角度:打破世代间的家暴行为”(From the Lens of a Child: Breaking the Cycle of Inter-generational Violence)。

PAVe防止家庭暴力中心也发表2006年所作的调查结果,根据早报的报导:

这项调查针对9个“父亲对母亲以拳脚相向,而孩子目击一切”的家庭,目的是想了解孩子对家庭暴力的看法,以及父母认为孩子会有什么看法。

结果发现,孩子和父母的看法几乎没有相同之处。母亲虽然对孩子的想法和感受比较敏感,但还是觉得孩子不会把父母之间的暴力行为看得那么严重,会随着时间而淡忘;而父亲,也就是家中的暴君,几乎都把事件模糊化。他们都没察觉孩子其实对他们的行为都看在眼里或是听得很清楚,无法忘怀。

目睹家庭暴力对孩童的影响是重大的:由于父母在大吵或是打架之后都装着若无其事的生活,而孩子也没有一个可倾诉的对象,他们长期压抑着心里的恐惧和想法,导致他们有自残的倾向,有些也会开始在外施以暴力或是遭受暴力对待。

为什么家庭施暴者会不在意孩子呢?很多时候是当他盛怒、以暴力发泄的那一刻,根本无法顾及孩子的想法,即使当着孩子的面,也这样拳脚相向;有些则认为孩子还小,不懂事,等他们长大就忘记了;也有的以为孩子睡着了,不晓得大人之间发生的事;更有些时候是母亲们怕孩子受影响,而默默的挨打,不敢出声或回手。

但其实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不管他们是亲眼目睹、在隔壁房间听见,或过后从受害者的伤痕、哭泣等迹象发现,孩子都是极度害怕的。有些孩子就反映他们夜里根本睡不安眠,一定要肯定父母的房里没有发出异响,才放心入睡。

主持调查的国大教授认为:多数的父母不知道或者潜意识忽略自己的暴力行为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而其实那些父母也都疼爱自己的孩子,如果知道自己的行为会对孩子造成这么深的伤害,他们一定不会这么做。

那么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目睹暴力的孩童会产生什么影响呢?希望更多人了解后,能知道事情的严重性,而制止暴力,更重要的是打破一代传一代的暴力循环,让孩子在安心、安全的家庭环境中长大:

~~~~~~~~~~~~~~~~~~~~~~~

摘录自:不讓家庭暴力的陰影,成為兒童少年回家的結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一、當時反應


害怕哭泣、逃離暴力現場、捲入暴力事件(保護受虐者或自己也遭受暴力)、假裝暴力不存在, 自我隔離、黏著覺得可以保護他的家人….。

二、事後反應

◎情緒方面:
1. 恐懼、焦慮(擔心暴力再度發生、害怕失去父母、不敢表達憤怒的情緒)。
2. 羞恥(認為只有我家有家庭暴力,覺得丟臉)。
3. 罪惡感(認為暴力會發生是我的責任)。
4. 悲傷(看到家人互相傷害)。
5. 無力、無助(我無法改變、阻止暴力的發生;沒有人能幫我)。
6. 困惑、忠誠度問題(我該愛施虐者還是恨他?我要站在哪一邊?)。
7. 壓抑、隔絕自己的情緒。
8. 自我貶低、難以信任別人

◎生理方面:
1.身心症狀:頭痛、胃痛
2.常感到疲倦、想睡
3.抵抗力弱,容易生病
4.注意力不易集中
5.厭食或嗜睡
6.個人衛生不良

◎行為方面:
1. 退縮(因擔心暴露家庭暴力的秘密、因為自我價值感低)。
2. 退化(包括:分離焦慮、尿床、吸手指、用小小孩的口吻)。
3. 過度表現(希望自己什麼都是最好的)。
4. 過度討好、照顧他人(害怕衝突、希望獲得他人的肯定)。
5. 攻擊、破壞行為(情緒的宣洩、自我放棄、過度自我保護)。
6. 自我傷害。
7. 逃學、逃家。

三、長期的影響
1. 自我價值感低。
2. 人際關係不佳,社交功能低落。
3. 學習以暴力的方式解決問題或處理壓力。
4. 錯誤而僵化的兩性互動態度,不平等的兩性關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