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安乐死合法化之省思(二) 慈怀护理

在重病末期,疼痛是病人本身和照护者最大的敌人,当病人疼痛时不仅吃不下、睡不好、动不了,使得营养和免疫力变差,身体更虚弱,健康更快恶化; 而且当疼痛控制不好,更会影响心理,感觉疲倦、忧郁、心情低落、愤怒、焦虑和孤单等,他们便会不断的抱怨,希望早点结束生命,而身旁的亲人也不忍心他受苦,认为安乐死或是一条出路。

但其实病人所渴望的是结束痛苦,而不是生命本身!

昨天介绍的何国元医生在说明疼痛控制时, 曾举出临床的病例: 两个月前,一名患上了大肠癌的病人因为背痛而入院。彻底检查之后,发现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肺、肝和脊椎。背痛的原因是腰椎椎体骨折。断裂的椎体还压到从中枢神经向双腿分布的神经根。因此,除了腰背剧痛之外,病人还感受到两脚触电般的刺痛,完全不能坐立和走动。止痛药也无法帮助减痛。跟病人讨论之后,我们同意采用内鞘止痛药输入治疗。治疗时,我把导管插入病人脊髓内鞘,注入吗啡和麻药,小手术长达一小时。手术后,当我巡房的时候,这名病人已经坐在病床上,脸露微笑,正在享用晚餐。

这前后的差别何其大也! 免於疼痛才是我们所要请求的权利,当痛苦时就要大声的说出来,这样医生才能根据你的症状进行治疗,必要时甚至可以藉由外科手术,阻断从神经传送至大脑的疼痛讯息,让你痛不怕! 而一旦疼痛得到控制,你不需要把全部的精神放在和疼痛对抗上,人就有了活力、睡的好、吃的下、可和家人朋友保持良好的互动,一起愉悦平静的完成人生最后的功课。

而一个能够陪伴病患和家属平安走完全程的机制便是慈怀护理!又称临终安宁疗护的慈怀护理目标不是治疗疾病或延长生命,但也不是加速死亡或进行安乐死!

慈怀护理针对医生确诊只有6个月生命或不足6个月濒临死亡的病人,这时任何的药物或手术对病人都已於事无补,只是折腾病人,徒然增加痛苦、降低生活品质。慈怀病院通常不提供治疗,而是通过提供缓解性照料、疼痛控制和症状处理来改善个人剩余生命的质量。临终安宁疗护强调病人和家属情感的、心理的、社会的、经济的和精神的整体需要。故此,病人尊严是一个最为关心的问题。

慈怀护理一般是在病人的家中提供,政府已经积极进行对看护者的免费培训,让更多家有老人的家庭,懂得怎样在身心灵全面的照护临终病患; 而且慈怀医护团队也会定期登门护理,减轻各层面压力,伴随全家,直到最后。但当家庭无法照料时,临终关怀也可以在医院、护理院、或其他设施中进行,目前本地有八个慈怀护理机构。

曾经造访其中的雅西西慈怀病院,发现不管是住院或日间活动病人都非想象中的愁容满面或悲凄,整所病院花木扶梳,环境幽雅宁静,布置清爽色彩鲜艳,医生护士和社工都和蔼可亲,让人感受到的是和谐、温馨和关爱,而没有走过死亡幽谷的恐怖气息。

当然,生离死别是人生至痛,怎样让亲人走得平顺,彼此好好告别,这才是我们所要,如果让病人因为受不了痛苦、羞辱或不安而要求安乐死,恐怕所有人都应该检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