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健康的自尊

在少年感化院辅导时,最常碰到的入院原因是打架,而大部分殴斗的肇因其实都很简单:他看了我一眼 / 他骂我粗话 / 他嘲笑我 ……,我觉得对方瞧不起我,我的自尊心受损!

也有夫妻因为一条牙膏挤的方式不同而要闹离婚,当我们奇怪为什么不买两条牙膏,各自爱怎么挤就怎么挤时,有一方就会很气偾的说:这问题已经讲了很多遍了,他却死性不改,可见他根本不爱我、不尊重我!

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免不了“自尊心”所引发的问题,究竟自尊心代表了什么?教育辞典里说:自尊心是个人基于自我评价所产生和形成的一种自重、自爱、自我尊重,并要求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尊重的情感, 又称自尊感。自尊心有强弱之分。过强的自尊心会变成虚荣心, 使人高傲自负, 固执己见, 不尊重他人的意见和感情, 难以搞好人际关系。过弱的自尊心会变成自卑感, 使人妄自菲薄, 自暴自弃,缺乏做人的信心, 妨碍个人的成长进步。

换言之,自尊心是指在社会生活中维护自己的尊严和人格,不容许别人歧视和侮辱的一种道德情感。

但可惜的是我们的自尊心常依赖别人的评价,基于别人如何看自己、在别人心目中是什么样的人来评定,结果失去了自我的价值感,也常过于讨好别人;而当得不到人家的认同时,不是生气就是泄气,前者可能伤害别人,而后者则是伤害了自己!你想了解自己是否拥有健康的自尊心吗?又该怎样强化自尊?欢迎参加明天10月10日下午2-3点半的讲座“我很棒系列:如何拥有健康的自尊心?”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