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自杀的影响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 有些人也许认为自己有权利在任何时刻, 以任何方式放弃个人的生命都没关系, 但他没有想到的是活着的人, 将怎样再过下去!

昨晚八频道所播映的”新晴大动员”真是令人动容, 义工们的付出在很大的程度上帮了这个单亲家庭, 但恐怕他们要复原的路还很长远。

原本的一家之主因为不堪负债累累自杀了, 他选择在毫无预警的状况下, 当着家人的面前跳下楼, 太太说她当时完全愣住了, 不知如何反应; 而可怜的大儿子, 他到两年后还是常常做恶梦, 听到的是爸爸堕楼的巨大声响! 有时候他也会想学爸爸般死, 而这孩子不过才10岁左右!

自杀的影响是深远的, 留给孩子和亲人是永远弥补不了的伤痛, 也做了最不好的示范, 以为压力太大了, 可以一死了之, 另外就是无可避免的内疚感, 总觉得自己要为对方的死负责任!

之前”武吉巴督双尸案” 年轻男女双双离奇坠楼案, 原因未明. 但报载: 许敏儿昨天原本须到少年法庭面对两项据说和偷窃有关的控状,因此怀疑她是无法面对而寻求短见。 结果, 抓她归案的一名警员在博客上自称是“杀人凶手”,自责“害死”了女死者。

警员已经是成年人, 而且抓回弃保的通缉犯也是他的责任, 但他都为此感到悔恨, 觉得如果自己不检查她的身份证, 她就不需要上庭, 悲剧可能就可以避免。由此, 可以想象面对自己亲密家人的自杀时, 大家可能为自身编上的罪名!

在此, 更要提醒的是有关媒体自杀的报道责任: ”切忌简化原因”! 警员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受害者, 他的思考逻辑固然有问题, 但显然他是个很善良而单纯的人!

让我们为自己的生命负责, 有压力的时候找个人谈谈, 寒冬来了, 春天肯定不远。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让人悲痛的自杀案例。
这里有更多的讨论:

http://www.ehome.com.sg/discuz/viewthread.php?tid=4314&page=1&extra=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分享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