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安乐死合法化之省思(七) 生命四季

最近听到一个温馨的故事,有位原本独居的80多岁老妇人不幸罹患末期癌症,医生诊断只有三到六个月的生命。她的女儿得知后,尽管丈夫不认可,仍毅然决然带着自己的孩子搬回娘家同住,照顾临终的母亲。妈妈在她细心的照料下,一直很宁静,并没有出现医生所预言的巨大疼痛,前往探访的人都被她的安详所震撼,她自言在平和外表下的身体是疼痛的,但她可以忍受,也藉着祷告平静心情。前几天,老妇人果真如医生所说在第三个月归西,不过始终没出现那难忍的剧痛!

这当中很重要的讯息是精神上的幸福能够帮助我们克服肉体的苦难! 宗教、亲情、修炼和感恩,都是很好的精神资粮,让人在跨越死亡幽谷时不忧不惧。

这就像潜水钟的作者所说:當我困頓如繭的處境,比較不會壓迫得我喘不過氣來,我的心就能夠像蝴蝶一樣四處飄飛。有好多事情要做。我可以在空間、時間裡翱翔……。

心灵的自由是痛苦的身体所无法局限的,而最关键的心理建设是接纳。

最近的经济风暴让我们领会景气的规律: 复苏、繁荣、衰退、萧条,循环不已。无可避免; 而人生也如大自然的春夏秋冬,当生命来到了尾声,衰败是必然的,就像树上的叶子总要等它完全枯萎才会掉落,外力或如台风暴雨将它提前打落,这并非自然的规律。

达赖喇嘛说:「我喜歡把死亡想成衣服穿破了,要換件新的一樣,而不是最終的結束。然而,死亡是無法預測的,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或怎麼死。因此,在死之前,要做好事前準備。

接纳包括了死亡的事实、时间和方式,饱受折磨的墨瑞就提醒大家: 你認為可怕,它才會可怕,看著我的身體慢慢萎縮至死,是很可怕,但也很可喜,因為我有充分的時間說再見,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如此幸運!

死亡和痛苦都是珍贵的礼物,能让我们思索更深,领悟更多,当快刀斩下,会不会失去了某些蕴涵的旨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