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街头日记的联想

前不久在HBO台播映的《街头日记》(Freedom Writers Diary)描述一位高中英文老师在一群“放牛班”学生身上展现的奇迹,让人十分敬佩!

这部电影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故事发生在美国加州Long Beach的Wilson高中,这里是包括黑人、西班牙裔、墨西哥裔、拉美裔、华裔和韓裔等少数而弱势的族群混杂的地区。在学校里除了所谓的“精英”班,根本没有学生能专心上课,孩子几乎都来自问题家庭,父母多数离异,或坐牢,或行踪不明,开家长会没有一个会出席!

而学校表面上配合政策,倡导“族群融合”,其实是鄙视与放弃,让孩子自生自灭,不肯将任何教育经费花在他们身上,学生们上课带着枪械,互相仇视,一言不和就开打,街头火併也是时常上演的戏码,基本上他们也认为自己没有前途,甚至能否活着成年都没有把握!

而由奧斯卡金獎影后Hillary Swam主演的老师Erin Gruwel,却满腔热血,一头栽进挽救学生之路,即使最初学生不信任,不断的挑战与测试她的诚心、晚上和周末额外打工筹募经费,让自己成为学校老师的公敌、甚至最后赔上了自己的婚姻也在所不惜!

她以猶太人Anne Frank的生命故事出发,让学生了解种族仇恨所帶來的大屠殺,带他们实际参观,请孩子吃饭,并和战争幸存者同桌分享,过后更请来收留安妮的女英雄到校现身说法,彻底改变了孩子对自己、对生命的信念!然后Gruwel老师鼓励孩子將自己每天的经历及感受以日记方式写下來,后来更集结成书。

这本书至今仍在美国的畅销榜,而Erin Gruwell也在1997年成立 "Freedom Writers Foundation",目的是协助退学的孩子,並鼓励学生利用自由书写的方式找寻自己在社会的角色。

而整件事情的背后,其实还有一位幕后英雄:杜纪川。这位全球最大的内存模块制造商Kingston 公司的大老板,曾以一億美元分红,平均每位員工分到美金25万元而享誉全球。他在回到自己长大的台湾演讲时,接受《今周刊》专访,分享了他参与的过程:

~~~~~~~~~~~~~~~~~~~~~~~~~

十年前的金士頓已小有成就,一位任職金士頓資訊管理部門的員工找上了杜紀川,詢問老闆能否與他太太Erin見一面。原來,Erin出身白人中上家庭,她是個很有理想的人,大學畢業後就在Wilson高中教書,那兒充斥著街頭混戰、校園暴力,她思考著,能為學生做些什麼。

她的學生,彷彿小太保,上課帶槍,回家面對的,幾乎都是單親家庭。不少孩子的父親,因為不同的犯罪原因關在監獄,從小,這些孩子就缺乏學習的典範,但Erin不放棄,她相信只要給孩子希望,讓他們看得到更寬廣的世界,就會知道在街頭彼此仇恨,是毫無意義的。

杜紀川問Erin:「要怎麼做呢?」身為英文老師的Erin有二班學生,總共一百五十人,她要教他們會讀、會寫英文;第二,她要他們學會使用電腦。Erin希望杜紀川捐點錢,讓她能買書。因為學校缺乏經費,連讓學生閱讀都是件奢侈的事。

杜紀川問:「買什麼書呢?」Erin答:「安妮的日記。」Erin希望她的學生,能讀安妮的日記,去感受這位被抓進集中營,最終死亡的小女孩的生命故事。這是在二次大戰時期,德國納粹占領荷蘭到處抓捕猶太人的大時代背景,猶太人小女孩安妮的故事。安妮一家,藏身閣樓,躲避納粹。安妮只能從小窗子往外看,透過窗戶與外面的世界接觸,去感受。

杜紀川說:「Erin希望讓學生自己比較。第一,歧視。為什麼猶太人會被德國納粹歧視呢?因為,當時納粹一定要找一方來責備,鞏固自己的地位。這批人,是被歧視的人。換到今天的加州Long Beach,你是黑人,就要殺掉西裔、亞裔,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不要忘記,你們還是小的!真正的歧視,是把整個種族抓起來關到集中營的歧視!」

「再來的第二個啟示想告訴學生,是猶太人被關在集中營,與外界隔絕,但你們是自己把自己關起來,你們是沒有鐵門的。

後來,杜紀川為了讓這群孩子更有動力看書,買了一百五十部電腦,放在學校教室,讓他們來寫日記。如果學期結束,學生有讀書、有寫作,就可以把電腦搬回家!杜紀川這招,果然奏效,這群學生每天學,每天寫。

「從日記裡可以看到,他們這群被社會遺忘的人,生活是怎麼樣的可怕。他們真實的寫下家裡每天的生活,充滿暴力,沒有希望。吸毒、虐待……,他們要怎麼才能突破這個牢籠?」學生們寫完日記,杜紀川與Erin,決定把這些日記編輯成書,讓這群孩子為自己的作品感到驕傲。

在美國社會,他們還未成年,日記裡充滿著真實的可怕,於是,杜紀川不公布他們的名字,那,該取什麼名字好呢?Erin與他取法美國民權運動「Freedom Riders」,將這群孩子取名為Freedom Writers,也就是年紀小的自由作家。加州Wilson高中這一百五十位孩子的故事,在Erin的鼓勵下,如今全上了大學,成了美國好萊塢最渴求的現代版春風化雨。

從買書、買電腦、編書、帶孩子們上餐館……,杜紀川捐助約三十萬美元,讓這群孩子的生命,從此不再是街頭火併。

~~~~~~~~~~~~~~~~~~~~~~~~~

据知:Erin當年教導的兩個班級的一五○位學生,不僅全部順利畢業,甚至有一半以上還進入大學,脫離黑暗人生,現在在社會上擁有好工作,例如律師和教師等,一五○位學生更把杜紀川當成爸爸一樣尊敬

而在書中就有一位小女生寫到杜紀川帶他們去吃飯的情節:「昨晚我們出去吃飯,John坐我旁邊跟我聊了二十多分鐘,」她寫到,「這真是不可思議,因為從來沒有人注意過我!」她納悶地問:「John這個人那麼聰明,可以要很多人聽他講話,為什麼他願意來聽我講話呢?」這位小女生還透露,她十六歲以來,親生父親跟她講話都不超過二十分鐘,所以這是對她「非常大的影響!」

当个人或企业愿意付出时间或金钱,尽自己的社会责任时,究竟怎样让它发挥最大的作用,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观看影片和杜先生的分享时,不禁联想到无数的义工也在为走入歧途的孩子们尽力,大家也曾经体验从他们的不信任,到追问“为什么你要对我们这么好?”那情形就类似小女生所述:在生命中,他们从来不曾被好好的对待;而当然,这就影响了孩子对人生、对自己的看法!

但能够做多少呢?像Erin Gruwell这样热诚的老师其实是有的,很希望我们的企业有更多的杜纪川共襄盛举,挽救更多的边缘孩子!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谢谢! 读了这篇文章,心中好感动!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也谢谢您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