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一日一生

在新加坡的老人家, 一般说来是幸福的, 只要还走得动, 也愿意出门, 就不愁没有学习和活动的地方。

除了慈善团体的乐龄组织, 现在很多宗教团体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在传统的宗教活动之外, 举办了许多让老人家身心灵健康的节目, 而且对象均不分任何信仰与种族, 有些是每星期五次, 天天变化不同的活动内容, 而有的是集中在一天, 安排了养生、保健、体操、美容等多样化的主题, 也有关于促进个人和家庭幸福的讲座, 并且几乎都是免费的!

昨天有幸受邀和一群可爱的老人家同欢乐, 也和他们分享” 一日一生”的观念。这个理念的创始者已无法追查, 但确实是简单易懂, 又助益甚大, 谨摘要于下:

~~~~~~~~~~~~~~~~~~~~~~~~~

一般人的一生不外乎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學習階段,第二個階段是工作階段,第三個階段是退休後享受人生階段。

有很多人拼命賺錢,以為等到賺到幾千萬退休後再來好好享受人生,結果一朝檢查出來得到不治之症,甚麼都沒有享受就不甘心的離開了。也有人退休後天天出國旅行,玩了一陣子之後又覺得人生失去了目標,好像一直玩樂也欠缺一點甚麼。那麼應該要怎樣來面對人生呢?

于是提出了「一日一生」的觀念: 也就是
每天都要學習,保持學習的動力;每天都要工作,維持生活的目標;每天都要享受人生,而不是等到退休之後才來享受人生。

~~~~~~~~~~~~~~~~~~~~~~~~~

一日一生对于长者的着力点在于很多老人家都觉得自己是三等公民,天天只是等吃、等睡、等死而已, 生活没什么意义。但是透过每一天就当一世人来过, 每天都学习一点新的东西(就算只是看电视也可能有收获哦), 做一些家务事, 看看孙子, 或是当义工, 而当然不可忘记的就是也要宠宠自己, 稍微享受一下, 做几件最快乐的事,把学习、工作、享乐三件人生的进程都在每天的当下完结了!

这样一来, 每晚都能安心的睡下, 即使未必能再穿上摆在床边的拖鞋, 也了无遗憾! 当然, 白天的生活也会因为有了目标和规划, 感觉较有意义。

能看到老人家绽开笑颜是令人开心的事, 但愿更多的团体、企业和宗教组织都能为辛苦了大半辈子的长者投注更多的关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