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直升机父母

「直升机父母」(helicopter parents)你听说过吗?

这是众多台湾新一代父母亲所犯的毛病: 直升機父母無所不在、無所不管,在孩子上空盤旋,無時無刻守望孩子的一舉一動,介入孩子的一切,經常沒事往學校跑,幫孩子看頭顧尾,總是為孩子安排各式各樣「對他好」的補習、活動,深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

而恐怕这样的现象在现今的华人世界里十分普遍, 相较于这些父母亲自己的成长背景, 他们大都在困苦、忙乱、多生养、受忽略的环境中生长, 感受不到完整的关怀, 也得不到全心的照顾, 在心里总有许多遗憾与不满, 而一旦当了父母, 很自然的希望在孩子身上补偿, 期待给他们自己所渴望、不曾满足的东西。

「直升机父母」最普遍的现象是盼望培育完美小孩, 从零岁就起跑, 焦虑的父母把教养当极限运动, 从孩子出生没多久便开始送去上各种不同的课程: 游泳、律动、美劳、语文、音乐等等。

记得在台湾的一个谈话节目上, 有位艺人说她和1岁多的儿子都用手语沟通, 因为通常男孩子的语言发展比较迟缓, 无法用口语表达他的需要, 为避免孩子感到挫折, 半岁多就请了手语老师来家里教, 所以到现在亲子沟通100分, 孩子的情绪也比较稳定!

更且为了及早实施「因材施教」, 父母亲不允许孩子慢慢摸索, 也不是靠自己多观察, 他们从婴儿开始就做各种测试, 譬如皮纹性向分析,透过指纹判定是属于何种智商。在新加坡最近也引进了“天赋基因检测”, 根据联合晚报的报道, 这项测验是从口腔粘膜取得细胞基因样本,然后分析遗传基因密码, 可测出孩子哪方面的天赋特别出众,包括:

  • 情商天赋出众:适合当管理者、商人或企业家。
  • 智商天赋出众:适合当工程师、教授或作家。
  • 专注天赋出众:适合从事美术与视觉艺术有关的工作。
  • 体育天赋出众:适合向竞技体育方面发展。

姑且不论检测天赋的可靠性, 所有的成功最重要还是后天的努力, 如果父母亲认定孩子应该是个领导者, 可是他偏偏就是内向怕羞, 很难做决定, 这不是害苦了孩子!

因此对孩子做合乎实际的期望是很重要的, 问一问自己:

  • 期望我的孩子做到这点,合理吗?
  • 我为何期望我的子女做到这件事?
  • 他若达成这项期望,于我有何意义呢?
  • 我会有这个愿望,是为了自己, 还是为了孩子好?

下周二(10月21日)的雅乐妈妈小组, 我们的短讲将分享“怎样对孩子做合理的期待”, 当然, 各个不同年龄层和经历的妈妈共聚一堂, 集思广益探讨自己切身的亲子问题, 是我们的重头戏, 欢迎您的参与。

时间: 每月第三个星期二下午2点半~4点半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