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9月4日星期五

婚姻觉知


在婚姻里,有些夫妻一辈子吵吵闹闹,对于一些不满意,因为伴侣不会改变、自己也无法独立,就睁一眼闭一眼算了,以为这一生就是如此无可奈何的走过,殊不知人生的一些“遭遇”会让意向有了变数,很多人甚至是在对方提出“离婚”要求时才如五雷轰顶,完全没有心理准备!

之前新明日报引用了统计局《2009年统计数据年刊》的数字显示,担心本地在50岁或之后才离婚的男女,同10年前比较,有上升的趋势。

它的比较数据如下:去年离婚的50岁或更年长的男性达到1058个,比1998年的573个多出大约1倍;而同样背景的妇女则达到591个,比10年前的312个来得多。

如果以百分比来显示则45岁或之后才离婚的男性,占了离婚总数的32.4%,比10年前的25.6%增加了许多;而45岁后才离婚的妇女则占21.5%,同样比10年前的16.9%高很多。

针对越来越多夫妇选择在中年之后结束婚姻关系的现象,记者所走访的心理医生指出,他们会比年轻男女面对更多的问题:

离婚对上了年纪的男士影响比较大,因为他们在这段期间即将退休,在工作上可能失去原有的地位,他们的自信心因此减低。

有些男士一辈子靠老婆打点饮食起居,一旦离婚,他们可能不会自理如煮饭或打扫住家等,因此他们的生活水平可能受到影响。

夫妇的社交圈子会因为离婚而受到影响,因为有些朋友为了避免与一方交往会导致另一方尴尬,干脆双方都不见面。

而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熟龄婚姻保不住呢?

其实在婚姻中,生活并不因一纸契约而固定不变,我们常遇到新的挑战,譬如:丈夫被裁员失业了、太太受伤生病了、公婆叔姪要搬过来一起住了、小孩在学校闹事等。这些生活上的细节深刻影响夫妻关系,因为变动就表示必须在既有的规律中做出调整和决定,它的结果可能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这时候便会引发内心的恐惧与不安,而其实最需要的是彼此更多的支持与关怀。

然而在慌乱、压力和疲惫之际,人们深沉、脆弱的一面也浮现了,两个人都没有心力可以再为对方再多做些什么,却期待对方给予,长久下来,抱怨开始增加,怨恨也逐渐升高,误会就更多了。

因此不管在任何阶段的婚姻,保持一颗觉知的心最为重要!“觉知”是一种对自己、周遭环境与人际关系敏锐、理解和感同身受的觉察能力,能够帮助我们在互动间保持清明的心,知道彼此真正的需求、心意与期待,不妄加曲解。

到底在婚姻里如何保持敏锐的觉知,让夫妻间更靠近、更亲密呢?请别错过我们的讲座:

促进幸福婚姻 -公众讲座

· 题目:拥抱婚姻幸福
· 主讲人:张小梅女士,辅友会顾问、关怀辅导中心首席治疗师
· 时间:9月19日 星期六下午2点- 4 点半
· 地点:裕华民众俱乐部大礼堂 Yuhua CC,90 BOON LAY WAY
· 费用:每人3元,夫妻5元 · 报名电话:642515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