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H1N1流感不可轻忽

H1N1流感来势汹汹,各国的卫生系统都拉起警报。九月八日的报道指出我国死于甲流的病例增加到18人;而截至11日卫生部的网站公布,还有30名甲流患者在医院留医,其中3人在加护病房。估计每周出现感冒症状的一万多个病人中,有41%感染了甲型H1N1!
让我们更了解这个新型流感:

H1N1疫情: 2009年3月底在墨西哥和美国加州、德州爆发,已蔓延至全球177个国家,导致2180多人死亡。世卫8月底警告,未来几个月,多数国家可能病例每三至四天就翻一番,蔓延速度是普通流感四倍,甲型流感病毒六个星期所蔓延的范围,是其他病毒需要六个月才会达到的。四成的死亡病人是健康的年轻成年人。由于多数人没有甲型H1N1抗体,全球三分之一的人最终可能感染,在人口密集的国家,多达三成的人口可能感染病毒。预计未来2年内全球有20亿人将会感染。    

病征:发烧(高于摄氏37.8度)、肌肉疼痛、咳嗽、喉咙痛、鼻塞,1/4有呕吐和痢疾的病征。(最近肠病毒患者的明显增加,或许也是流感所致)

对全球瘟疫的忧虑原因:
  • 新变种
  • 人传人
  • 毒性导致年轻健康的成年人病情严重,甚至死亡
  • 病毒在众多地区被发现
  • 不适合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生存,于低温干燥的气候才大量繁殖
法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目前全球甲型H1N1流感死亡患者的平均年龄为37岁,其中有51%的人年龄在20岁到49岁之间,孕妇和患有新陈代谢疾病(如糖尿病和肥胖症)的人是最易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高危人群」,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致死率(死亡病例数除以感染病例总数)为0.6%。

感染后如何早期治疗: 经过筛检抗原阳性之病患,或出现肺炎倾向、并发症,应于症状发生之48小时内开始内使用抗病毒药物。

随着适合病毒繁殖的冬季即将来临,各国陷入了恐慌,卫生保健部门纷纷各展神通,抢购有钱也未必买的抗病毒药物。常态来说,对治的药物应维持百分之三十人口的储备量!

另外流感疫苗的研发和制造也成为医药界私下的竞争,其中英国、法国已接获首批疫苗,澳洲定10月进行疫苗接种,而中国甲流疫苗也已及时投入生产,显示其医技的高水平。

如何减少病毒传播:

第一、拱手不握手,避免和对方握手接触。
第二、肥皂勤洗手,无论在家或在外,保持良好的洗手习惯,20-30秒。
第三、咳嗽用手帕捂住口鼻,避免传染,保持卫生礼貌。
第四、双手不碰眼口鼻,避免病菌上身。
第五、随时注意体温变化,发烧立即戴口罩,并迅速就医。

但愿这一波的流感能在大家的关注和防范下尽速消失,每个人都平安!

如果大家想了解新加坡的最新状况,可上卫生部网站:http://www.h1n1.gov.sg/
 

(图片资料来源:今周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