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小岛国家的危机

9月22日联合国气候峰会召开,在媒体上相关的报道纷纷出炉,令人无法再避开和我们岛国存亡息息相关的资讯,为大家汇整于下:

前几天当世界领袖齐聚纽约进行关键性的气候变化谈判时,小岛国家提出警告,他们的时间不多了,海平面升高有可能使岛国从地图上消失。

Grenada的总理说:气候变化威胁我们的生存,我们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护领土。」他表示当富国采取的行动失败,就等于一种「良性种族灭绝」。

印度洋的马尔代夫总统在峰会上呼吁:“如果事情还是依然如故,那我们将活不了,我们将会死亡。

小岛屿国家联盟(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 AOSIS)是由遍布于全球各大洋的42个小岛国所组成,您知道吗?新加坡是成员之一,也就是我们正面临了被海水淹没的危机!

在本地,根据气象局的资料显示,年平均气温自1970年代起开始呈现上升趋势。70年代的平均温度为26度左右,现在已上升到超过28度。

不止是小岛国家,此前根据人造卫星影像得出结论,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期刊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全球所有人口密集的三角洲地带都受到了陆沉和海水水位高涨的双重威胁,其中亚洲的威胁情况最为严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曾预测,到了2070年,全球海水水位将上升21公分至71公分。而如果海平面持续以目前预测的速度上升,在本世纪内这些三角洲受影响范围预计还会增加50%。

联合国的最新报告也说,去年因为天灾而流离失所的人口达3600万,其中2000万人是因气候变化引发的天灾而无家可归,这数字为因为人祸而离家避难者的四倍;而当中九成是亚洲人!

而由于气候暖化,将使得这些天灾的次数更为频繁、破坏力量更为强大!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员波尔(Yvo de Boer)告诉法新社:「小岛国家必须要表达,这无异于是宣告它们的灭绝,因为气候增加摄氏2度的结果是,所有的小岛国都将消失。」因此,小岛屿国家联盟要求新的哥本哈根气候协议,限制全球温度不应该比前工业化时代高出摄氏1.5度以上(目前气温已经上升了约摄氏0.8度)。

但愿与会各国能承诺奥巴马总统在开幕致辞中的表示:发达国家在上个世纪对气候造成了更多的损害,对此负有首要责任,应该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带头作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帮助他们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并积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全球温度上升,那就是我们这些岛国所期待的救援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