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

啃老一族

本月初,美国最大的劳工组织“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18岁到35岁美国年轻劳动者有三分之一因为经济原因和父母同住在一起。

报道指出:在过去10年,对于美国众多的年轻人而言,经历的是更多的痛苦而不是欢乐,许多人难以找到工作,即使能够在就业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薪水也难以维持生计。父辈们所拥有的医疗保障和退休计划对他们成了奢侈品,而由于无法在经济上独立,许多人到了35岁还与父母同住在一起,成了名副其实的“啃老族”。

在台湾,毕业却不就业,零收入却又出手阔绰的啃老族,人数也日渐攀升;根据学者估计,全台有四十二万(Not in Education,Employment or Training,简称NEET,尼特族)!

社会经济环境的改变或许是一项因素,但更多的心理原因是所谓的“公主病”!在该成年、独立的时刻却不愿长大,是在心态上仍希望受到呵护的依赖心理。

当地报章的一个例子是:儿子在国立大学毕业后,连应征信都不肯写,成天待在家里,每晚三更半夜上网不睡觉,第二天再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连开瓦斯煮开水都不会。他的道理是:「老爸,你在公司当高级主管,薪水那么高,够养我们兄妹啦!」


而女儿也好不了多少,虽然没赚钱却爱跟时尚流行,花在装饰与吃喝玩乐的费用完全向妈妈伸手。她理直气壮地对母亲说:「老妈,你在银行当襄理,一个月七、八万,我去年毕业找过工作,可是,找来找去都是一个月两万多薪水的工作,教我怎么去上班嘛!」

年轻人不能吃苦,父母亲的态度是肇因之一!很多即使不是财力雄厚的劳工阶级父母也会因「补偿心理」作祟,认为子女不该走自己的回头路,会尽最大努力让孩子受最好的教育、过最好的生活。从小过度的溺爱与保护,使得孩子进入学校、职场后,无法适应团体的生活:不能与人合作,稍不如己意掉头就走,而且缺乏责任的观念。

而父母一再给孩子找借口的机会,其实反而害苦了他们,不少啃老族并非弱势族群,反而是学历条件颇佳者,但因自我期许高,一旦外在环境不如预期,就开始「逃避」,不愿放下身段屈就!

新加坡的状况也好不了多少,啃老族更觊觎父母的老本,银行户头、公积金是主要的目标,下一步就是千方百计游说老人家卖掉栖身的组屋!

这句顺口溜或许是“啃老族”最好的写照:「一直无业,二老啃光,三餐饱食,四肢无力,五官端正,六亲不亲,七分任性,八方逍遥,九(久)座不动,十分无用。」父母亲们要当心了,这只啃老的恐龙可别是自己豢养出来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