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爱的语言




















张小梅老师昨天在接受电台访问时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当男生约会迟到时,女人的直觉就是“你不爱我了!”;男人却认为不可思议,明明自己有千百个实际困难,无法准时抵达,这和爱与不爱根本不相干,而觉得女生无理取闹!

其实这是因为男女队双方对于爱的语言有不一样的表达和解读的方式,在两性关系与婚姻中最常发生的事,就像下文的记述:

~~~~~~~~~~~~~~~~~~~~~

婚姻-我给的是你要的吗?

我的母亲是个非常好的人,自小,我就看到她努力地维持一个家。她总是在清晨五时起床,煮一锅热腾腾的稀饭给父亲吃,因为父亲胃不好,早餐只能吃稀饭。 然後,还要煮一锅乾饭给孩子吃,因为孩子正在发育,需要吃乾饭,上学一天才不会饿。每个星期,母亲会把榻榻米搬出去晒,晒出暖暖的太阳香。

每天下午,母亲总是弯着腰,刷着锅子,我们家的锅子每一个都可以当镜子用,完全没有一点污垢。 晚上,她努力蹲在地上擦地板,一寸一寸仔细地擦拭,家里的地板比别人家的床头还乾净,打着赤脚也找不到一丝灰尘。我母亲是个认真辛劳的好女人。

然而,在我父亲的眼中,她却不是一个好伴侣.。我成长过程中,父亲不只一次地表示他在婚姻中的孤单,不被了解。我的父亲是个负责的男人。他不抽烟、不喝酒,工作认真,每天准时上下班,暑假还安排功课表,安排孩子们的作息,他是个尽责的父亲,督促孩子在功课上有所成就。他喜欢下棋、写书法,沉浸在古书的世界。 我的父亲是个好男人,在孩子们眼中,他就像天一样大,保护我们、教育我们。

只是,在我母亲的眼中,他也不是一个好伴侣,我成长的过程中,我经常看到母亲在院子的角落中,暗暗无声地掉泪。

父亲用语言,母亲用行动,表达了他们在婚姻中所面对的痛苦。成长的过程中,我看到、也听到父亲与母亲在婚姻中的无奈,也看到、感受到他们是如此好的男人与女人,他们值得一椿好婚姻。

可惜的是,父亲在世的岁月中,他们彼此的婚姻生活都在挫折中度过,而我,也一直在困惑中成长,我问自己:「两个好人为什麽没有好的婚姻?」

~~~~~~~~~~~~~~~~~~~~~

婚姻辅导专家盖瑞‧巧门指出人际间基本上有五种「爱的语言」,而可惜的是即如上文作者的父母,他们给了对方自己需要的语言,而非对方需要的!通常夫妻很少使用相同的表达方式,亦即一方所要传递的信息常是另一方所不能接收的「外国语」,所以我们得学习另一半欣赏、悦纳的语言,爱的沟通才会见效。

五种「爱的语言」包括:

  • 肯定的言语:常说鼓励、赞赏和感激的话语,对不喜欢之事克制你的抱怨。
  • 精心的时刻:全心全意跟对方一起作些他喜欢的事,把注意力集中在对方身上,制造最美好的回忆。
  • 接受礼物:购买礼物,但礼物不需要一定是昂贵的,而是对方喜欢的;或是把自己当成礼物,当配偶需要你时,你就在那里陪伴。
  • 服务的行动:借着为对方服务来表达爱意,如:作家事、洗车、做一餐美味的菜肴等。
  • 身体的接触:有的人渴望对方伸出手来抚摸,如:用手梳理配偶的头发、抚摸背部、牵手、拥抱、按摩对方的脚等。
想知道更多爱的语言,让您和伴侣之间的相处更融洽、更亲密吗?让我们明天见!

促进幸福婚姻 -公众讲座

· 题目:拥抱婚姻幸福
· 主讲人:张小梅女士,辅友会顾问、关怀辅导中心首席治疗师
· 时间:9月19日 星期六下午2点- 4 点半
· 地点:裕华民众俱乐部大礼堂 Yuhua CC,90 BOON LAY WAY
· 费用:每人3元,夫妻5元
· 报名电话:64251509

2 条评论:

匿名 说...

路虽长远,不拘小节,不怕辛苦,
不折不扣,人生像路,不分长远,
不分长久,不分彼此,两人相处,
互相忍让,互相珍惜,互相怜悯,
相符相乘,彼此尊重,白头到老。

枫叶上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真是宝贵的幸福婚姻密笈,是值得大家一再咀嚼的金玉良言呢!很感谢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