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你笑起来像天使

探访疗养院时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逗病人开心了,当看到他们的脸上绽开微笑的花朵时,便觉得病患的脸庞再度有了生气,变得美丽极了;那时候就会称赞他们男的帅、女的娇,可别以为只有年轻的孩子喜欢听到这样的赞赏,老人家一样很受用,而笑的更开怀了!

笑的功力无限,日后让我们学习用这句话“你笑起来像天使”来鼓励人,与您分享下文:

~~~~~~~~~~~~~~~~~~~~~
天使

作者:Sherry Huang

姨婆上个月去世,她是上一代的人了。她三十一岁时死了丈夫,儿子也在几年后得了与父亲相同的癌症离开人世。但是,在我的印象里,姨婆永远都是面带微笑的,我从来没有看到她失态和颓丧过。

她能够如此安静,美丽。生活对她而言,到底是什么?

一向懒得联络的我,要不是姨婆自己主动找我,我还不知道她已经快要走了。姨婆临死前,我带着满心愧疚来到她跟前,在这之前,我们已阔别了多年。即便在病魔残酷的折腾下,她还是美美地微笑,并且拉着我的手关心着我。

「孩子,听说你又失恋了,怎么回事?」

失恋!拜托!比起生死大事,我的失恋算得了什么?在这一刹那,我厌恨死了自己。

「姨婆……」我简直说不出话来。

「没有关系的,孩子,别自责,来,我们好好聊聊。」

「姨婆,那我可以问你一件事吗?」

「当然啦!」她慈祥地说。

「告诉我,姨婆,你这么多日子来是……靠什么活下去的?」该死的我,在伤痛之余还要满足好奇心。

「还有什么,孩子,就是『爱』啊。」

爱?可以如此简单地脱口吗?我们不是都放在心里的吗?我很怀疑,姨婆守寡一辈子,什么样子的爱可以这么不现实呢?原来姨婆小时候也有个不快乐的童年,父母过早地离异,她跟着残废了的父亲,有一度靠着拾荒度日,十四岁她就开始半工半读。生活的重担使她的面容经常木木地没有表情,直到后来碰到了「他」。他对姨婆说:「你知道吗?你笑起来像天使。」

「你像天使」这句话成了姨婆终生的美的信条。是的,只要她一笑,这个世界立刻就改变了。他让她相信自己是天使而衍生了爱的勇气。她从来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如此勇敢地去爱,他是她的老师,他们之间本来挡着一块人伦的界石。 「不伦」,「背德」这样的辱骂,经常自四面八方掷来。但她已经懂得用和善如同初生羔羊般的眼神,无垢地看着这个人世,她的内心亦一样坦然。在爱的国度里,天使是可以拥有特权的,她如此告诉自己。

后来他不幸得了绝症,她非常痛苦,但是他对她说:有了天使的相伴,一个人的生死也就超越了凡人所认识的那种意涵,他的灵魂永远依傍在她的身上。他还是希望看到她的笑。

「来,笑一个给我看……」他总是要求她。

她笑了。

那笑所延伸的意义使他安然阖眼,他明白,她爱人的力量并没有消失。每当她笑的时候,她就依稀能同时感受到他幸福的存在。是的,当他离去那刻,她一样给予天使般的笑容。他带着她的爱,毫不畏惧地走了。

我想到我自己的一生,曾几何时,我已经变成了一个标准的社会产物,汲汲营营为了一份其实与需要无绝对关系的名利。 「天使」只会让我联想到许多化妆品及香水所楬橥的「女人有两种面孔———天使与魔鬼」里的商业机锋。什么时候,我们还会相信有单纯的天使?是他的良善引发了她的良善,是他的力量启动了她的力量,还是姨婆本来就相信,这个世界一定有天使的存在。姨婆一直默默地祝福着自己。肯祝福自己的人,就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爱。而我,在每次的挫败后,只会让一颗心再裹上一层厚厚的茧,每一层茧宣告了我与幸福关系的渐渐脱离。

姨婆拉着我的手轻轻地说:「你知道吗?你笑起来像天使。」我笑了,带泪的笑。

日后,每当我对人微笑的那瞬间,我发现,我内心的茧正在逐步融化,因为我面对的,可能也是一颗隐藏的天使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