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我的生命故事

让我们先阅读以下来自香港的报道:

~~~~~~~~~~~~~~~~~~~~~









长者写自传抗抑郁

都市日报 二零零九年八月三十日

撰写「自传」绝非富商名流的专利。信义会年前邀请大学生义工,为近200名边缘抑郁的长者撰写「生命故事集」,回顾其一生,结果发现有效地减低了长者的抑郁症征状.。

信义会长者综合服务区域督导陈静宜表示,本港65岁以上长者高达89万人,当中13万人有抑郁症的病征,4万人更已诊断为抑郁症,但正式求诊只得8,000人,这亦导致香港成为全球长者自杀率第二高的地区,每日平均有1名长者自杀,仅次于日本。

陈静宜表示,长者求助率偏低,特别是男性,除了长者轮候精神科服务长达1年外,长者对抑郁症亦不太认识;故为防地区长者抑郁问题恶化,信义会在06年推出为期3年的「生命花园」计划,为新界区近200名边缘抑郁的长者提供介入服务。

划最重要的部分,是邀请义工为长者撰写个人生命故事集,回顾长者生命点滴及成就,让长者从另一个角度认识自己,提升个人自信及肯定自我价值。

89岁的来伯(图中)是计划其中一个参加者,其女儿叶巧圆表示,父亲性格比较内向,经常自困在家中,自母亲中风入住安老院后,更显郁郁不欢,故安排父亲参加这个计划,结果他真是变得开朗起来,他尤其喜欢自己的生命故事,并经常向其他茶客展示,诉说自己的过去。来伯表示,能有自己的自传感到相当高兴,并希望能放在乡间的族谱内,让后人知道战乱时的艰苦岁月。

77岁的翟秀英(图左)亦表示,其孙女及儿女看到自己的「生命故事」也眼红红,更明白她过去为家庭的付出及童年种种艰辛。她表示,目前一有不开心,也会拿出来翻阅。

除撰写生命故事外,计划还包括为参加者提供另类的治疗,例如园艺治疗、音乐治疗等。该会并邀请理大设计系学生为长者重新设计和改善居所。港大为参与长者进行研究后亦发现,计划能有效地减低长者的抑郁症征状,其中生命故事的效果最为明显。

~~~~~~~~~~~~~~~~~~~~~

每个人都有自己精彩的生命故事,不管到在最后是否整理成册,在回忆、统整和分享的过程中,您一定有得着!这是辅友会即将展开的一个工作坊,时间安排在星期四晚上或星期天下午,欢迎参加:


【悦读人生—我的生命故事】工作坊

目标:

在正向和支持的情境里,透过一系列妥善设计的团体活动,帮助你回顾和探讨过往的生活经历,从而评估自己的人生、重拾遗忘的梦想,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定位,欣赏、肯定自己的价值和潜能、迈向未来。

形式:

工作坊由8-12位参与者组成,每星期聚会一次,由带领者引导,进行各种刺激记忆及思考、写作技巧训练、回顾人生等活动,探讨的内容包括重要起伏点、原生家庭历史、钱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工作与职责、生理发展与健康、生死及价值观、人生目标和追求等课题。每次都有一系列的问题,引导参与者统整人生的方方面面,参与者必须事先针对以上的问题进行思考或写作,以便在活动中分享。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和你一模一样。你的生命故事绝对精彩,透过团体的讨论,你将体会它不平凡的地方,欢迎加入这个温馨及彼此支持的分享团体,辅友会的辅导员将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协助你回顾及整理人生经历!工作坊只限8-12人参加,不要错过机会哦!请拨电或发电邮预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