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

陪伴病患

人世间的陪伴之中,最令人伤感的莫过于陪伴不久人世的亲友。

生离死别在即,我们可以做什么呢?前不久播映的一部电影里,小女孩的爸爸成了植物人久卧病床,为了不让自己在失去时伤心,她选择以不看他、不想他,假设他不存在的方式来保护自己。后来经过临时保姆的分享和鼓励,她靠近了父亲的床边,开始和他谈自己的生活、喜乐、爱好和这些日子以来的变化等等。

才刚开始有了联系,爸爸却很快去世了,女孩伤心欲绝!表面上她是因为重新有了连结,才如此痛苦,但其实这样的痛没有遗憾,比较快就能恢复;而因为害怕、拒绝靠近,深藏内心的爱才会令人“此恨绵绵无绝期”。至于小女孩的父亲也因为她的接近,不再挂碍,而得以“死而无撼”。

关于怎样陪伴病患,以下的故事或可供我们借镜:

~~~~~~~~~~~~~~~~~~~~~~~~~

小欣的先生住了院,她在午夜泣訴的電話裡,始終是自責的,明明先生只剩最後的幾個月,但她除了盡妻子義務的去陪伴他,卻無心找方法去提起先生的求生意志,兩人在病房裡總是相對無言。

「他身體很痛,很痛,麻醉已不能完全解決這種痛,妳要握住他手,抱住他,這樣就可以減低他的痛。」我安慰小欣,此時的他不想吃東西,不想多說話,這都是正常的,沒關係的,話說也不用刻意去找話說,安靜的,溫柔的,自然的,用自己的雙手和一顆心,傳給他力量就可以了。

小欣聽完,哭得更大聲,她抽搐著說,「我試過,試過好幾次,但是我……我……,我怕……。」 熟悉的親人瘦得脫了型、被病折磨得失去平日的好脾氣,小欣病榻前已盡了力,時日一久,孤單與無助混雜成膽怯,小欣的心情並不難理解,但是:「愈怕,愈要勇往直前,因為現在不去試,以後絕對會有遺憾。」我一再重覆的告訴小欣,心態改變,做法也會跟著改變,聽我的話好嗎?去抱住他,讓他感覺妳體溫,他不會立即說出心裡的感受,但一定是舒服的,起碼能減低一半痛楚。

我同學的哥哥一住院就被宣布無救,一個有淚不輕彈的大男人,哭得快要斷腸,同學告訴我,每次去醫院看哥哥,哥哥已沒力氣說話,只用手勢一再叫他回家休息,「我只好回家,但回了家卻心不寧,就再往醫院跑。」同學無助的說。

我不禁罵了他一句:「傻瓜,哥哥叫你回去,你就以為他真的不希望有親人在身邊嗎?他是心疼你工作太辛苦,不忍心而已,聽我的,帶幾本書去,就坐在他身邊靜靜的看,等他迷迷糊糊醒了又睡,睡了又醒,一睜開眼就看到你,哥哥會覺得非常安心。」

同學恍然大悟的自言自語:「對呀!哥哥喜歡看漫畫,書架上還有很多小時候留下來的。」 「這就對了,各看各的書,多麼身心安頓的畫面。」拋開靦腆去抱住哥哥,他一定更高興,會對人生產生新希望。
(可惜找不到原文出处了,谨向作者致歉)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喜欢这篇文章,更想让更多人分享。我将它转到早报论坛去。

谢谢哦!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你的支持。

辅友会在此所发表的文章只要大家觉得对受众有益,欢迎转载。不过,如果能像881知会一声,我们会很欣慰。

另外要提醒的是文章的相容性。据知,早报论坛阵容庞大,人才济济,尤其“新加坡时事”栏更是大家共同关切与发表攸关本地民生种种课题的绝佳平台。

如果这里的某些文章合乎该版的性质和需求,当然无任欢迎,否则占了版面就不好意思了。

再次感谢你“好东西,和更多人分享”的善意。

匿名 说...

早报论坛是一个公开园地,虽然那是《新加坡时事》,但是,在网友交流中,却自然而然牵扯讨论到许多时事以外的事如心理健康、教育、理财、情绪、婚外情等,而这些讨论,却是环环相扣,有时候也与心灵辅导扯上关系。如最近的龙舟翻覆事件,也算是新加坡一大事,有网友很快地在那里谈论着,而此站的《给悲伤一个出口》和《走过死亡幽谷》及时出台,适时贴上去让大家参考,是为该辅导网站为大家尽了一份绵力啊!

以下是论坛网友的回应供参考:

《陪伴病患!这四个字,不坎回首。有亲身体验的人才了解个中滋味!生老病,看你好不好采?遇不遇到?所以说照顾自己好一点就是对儿孙好一点!》  
=================================
是的,有时候,不仅是病患幸苦,看护者也辛苦。好好健康地活着就是幸福,当珍惜。珍惜你自己、珍惜你身边的人与事。。。。。。。。。。。。。

==================================
人有时候是求好死,能得好死是一种善报,能当下脱壳而去,真是我佛慈悲,阿弥陀佛!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分享,让我们一起努力!